会展经济是在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和贸易自由化的背景下繁荣起来的新兴经济形态,以其强大的产业关联性显现着巨大的经济效应和社会综合效应,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正在利用会展来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近年来山西会展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能博会、农博会、稳博会等一批品牌展会在国内外已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会展业的辐射作用日益明显。大力发展会展经济能够有力促进山西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能够为构建新型产业体系提供平台,助力全方位推进山西省高质量发展。

统筹全局发展战略强化会展顶层设计

现阶段山西会展产业已初具规模,要充分发挥政府规划和计划的职能,通过合理优化来引导会展行业全面升级。山西应从整个产业的视角分布会展资源,各地市应充分考虑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特色,衡量自身的优势条件能否满足举办会展活动的要求,研究相关产业的带动效应是否明显。省级层面尽快编制“十四五”全省性的会展行业发展规划,指导会展行业可持续发展。各级地方政府应结合地方实际情况,编制或细化各地的会展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通过规划促进各展馆明确其发展定位。山西会展经济应逐步建立以潇河产业园为引领、太原为核心、晋中为辅助、其他地市为辐射的空间战略布局。充分利用山西的地理区位和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区域间的展会合作,与周边省份进行跨地区合作,横向联合,促成资源共享和共同经营。通过借鉴其他地区的办展经验,走多元化、专业化发展的道路,有效应对国内激烈的会展市场竞争。不断提升山西会展业的国际化水平,以更加广阔的视角和深度的战略思想来统筹规划,形成一个可持续、完整的会展经济产业发展布局。

以优势产业为中心利用特色经济创品牌

在国内激烈的会展市场竞争下,山西应利用支柱产业的优势和地方文化的独特内涵,营造会展活动的文化氛围,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会展,进一步提高山西会展产业在国内会展市场中的竞争力。一方面,应以优势产业为中心,继续打造和优化能源产业博览会的口碑及品牌,使其更专业化、国际化。充分发挥“能博会”在全国的专业会展影响力,大力延伸拓展煤炭相关产业、煤炭衍伸产品、重工业相关产业的专业展会,以不断提升“能博会”品牌影响力来促进山西能源产业的升级发展,形成“以展促贸,以展扬名”的良性互动机制。另一方面,大力挖掘三晋文化资源的博大精深与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把山西的自然、人文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成就独具特色的山西文化展。近年来,省内各地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吸引了大量的外地展商,山西的一些节事活动已具有相当规模,在国内外有较高的影响力,例如五台山佛教文化艺术节、国际关公文化节、平遥中国年和大同云冈恒山文化旅游节等,都具有明显的社会效应,对当地经济影响巨大。山西举办的“山西品牌中华行”“山西品牌丝路行”等活动,将山西的一些特色产品推向全世界。面食文化、醋文化、汾酒文化也吸引着国内外数万参展商和观众,成为山西与外部环境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政府应继续加大对会展业的专项资金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传统产业优势和历史文化优势紧密结合,推动山西会展产业的发展,使之成为山西经济发展的窗口,打造会展行业的山西品牌。

培育多元市场主体提升山西会展竞争力

一方面要积极培育会展业多元化的市场主体。山西应大力扶持现有的会展企业,促使其尽快发展壮大,提高其招展组展能力,着力培育多元化的会展主体。加大会展企业培育力度,鼓励各部门、各地区根据各自的产业优势和社会网络资源,投资组建会展公司。调动民营、合营经济等的积极性,积极鼓励有实力的国内外企业来晋从事会展业务,鼓励国际著名的展览机构来晋设立分支机构。通过优质企业的进入提升现有会展企业的实力,通过打造山西会展业界的龙头企业,推动山西省会展业的前进步伐。建立完善会展人才培养和引进体系,立足学历学位教育、职业教育、在职培训,借鉴其他省份高校设置会展相关专业的做法,加强产学研结合,加强企业、机构等与高校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制定会展人才培养规划。另一方面,要大力加强会展活动营销力度。在展会营销上,应发挥媒体的网络传播优势,对山西会展环境和会展活动进行宣传推介,提高招商招展工作的效率。在省内外媒体、网站上开设会展专栏或专题节目、降低展会广告收费标准等有效措施,提高山西省会展宣传推介水平。充分利用多种对外交流渠道,全方位展示山西会展的优势和特色,树立起山西会展的品牌形象。

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对接国际高端会展资源

一个地区会展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跨地域的影响力和资源整合力,需要不断拓展对接国际会展资源,加强国际层面的交流合作。一是要不断提高山西会展市场中国际展会的比例。要积极加强与会展强国及相关协会、国际展览局和国际展览联盟等国际组织的协商、联络和合作,引进知名会展品牌,改善会展业的发展环境,从而推动山西会展业实现国际化、专业化的发展。二是通过打响国际知名度,逐步建立国际营销网络体,进一步提高国外企业参展的比例,吸引国外企业来晋参展,在汇集国内外商客,拓宽国际市场,促进商品和信息的国际化交流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使展会成为加强对外贸易,扩大出口,推进知识、信息、技术、文化跨国界交流的重要平台。三是要主动加强与国外会展企业的合作。争取国际知名的展览公司来晋独立举办国际展,或与国际展览业巨头联合办展,提升山西展览业的国际化水平,提高境内展会的质量和效益。配合实施国家“一带一路”等重大建设及多双边和区域经贸合作,利用国际展览平台,构建多元化、宽领域、高层次的境外参展办展新格局。

打造线上展会构建双线会展服务模式

线上展会以互联网为基础,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将会展产业链上的其他支持企业整合打造为集成化的数字展示空间,是传统线下展会可持续发展的延伸与补充。线上+线下的双线会展在国际化的进程中具有先天的基因优势,不仅延续了传统会展业的集聚优势,更是一个汇集了会展各方和观众的大数据平台。因此,要积极推动山西举办的各类品牌展会同步开通线上展览和推介,并逐步完善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等功能,借助互联网经济优势,努力打造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充满活力的会展经济体系。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李峰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