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一季度,本是欧美商家和消费者结束假期,收拾心情,重整旗鼓的时间,欧洲各地特别是德国的主要城市,各类专业大展轮番出场,好戏连台,中国的出口商们也纷纷奔赴各个展会,力争为全年的订单开个好头。然而,原本在2022年初举行的几场重量级展览会,近日又因疫情先后宣告取消和延期。外贸人在期盼云开雾散,春暖花开的同时,也应审时度势,为全年的业务做好规划。

2022年初多个德国展会取消或延期

2022法兰克福时装周取消

据官方消息,受新冠疫情影响,许多参展商无法派遣团队前往法兰克福,原定于2022年1月举办的法兰克福时装周被迫取消。同时,原计划与时装周同期举办的Neonyt和Val:ue展会,以及其活动合作伙伴的Premium and Seek展会也被取消。主办方表示,1月或将举办更为小型的活动,若疫情好转,时装周有望延期至2022年7月举办。

2022法兰克福家纺展(Heimtextil)取消

新冠疫情局势在德国再次达到高峰,法兰克福家纺展(Heimtextil)的主办方宣布,无法在2022年1月的第二周如期举办。2021年11月中旬,来自50个国家的约1500家参展商已确认参展。然而,德国近期的疫情爆发已经呈现出压倒性的动态。主办方将会研究是否可以在2022年夏季与法兰克福纺织展(Techtextil)和缝制设备展(Texprocess)同期举办。

2022德国科隆国际家具展(imm cologne)取消

科隆展览公司(Koelnmesse)于近日在官网公布最新消息,原定于2022年1月举行的科隆展(imm cologne)已取消。展会将在2023年1月份重新恢复举办。

2022德国汉诺威农机展(AGRITECHNICA)取消

12月13日,德国农业协会发布最新公告,原定于2022年2月举办的2022汉诺威国际农机展取消,下一届将在2023年11月12至18日举行。据悉,德国汉诺威国际农机展是世界最大的农业机械展览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上届展会于2019年落下帷幕。

2022科隆国际五金博览会(EISENWARENMESSE)延期至2022年9月

“作为全球领先的五金行业展览会,我们的目标是提供全球市场的全面概览,并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供应商和买家。出于这一考虑,我们与各协会和参展商一起决定将EISENWARENMESSE – 科隆国际五金博览会从原定的2022年3月6日至9日延期至2022年9月25日至28日。”科隆展览首席运营官Oliver Frese宣布。

德国光学眼镜展(opti)延期至5月

opti主办方宣布,原定于2022年1月14至16日在德国慕尼黑展览中心举办的德国光学眼镜展opti将无法在年初举行。考虑到2G-plus规定以及对观众的限制,按原计划举办opti展会几乎不可能。因此,主办方决定将展会推迟至2022年5月13-15日举办,地点不变。

2022汉诺威国际地面铺装展览会(DOMOTEX)取消

德国汉诺威国际地面铺装展览会(DOMOTEX)通常于每年1月在汉诺威南部的展览场地举行,受新冠疫情影响,DOMOTEX取消了2022年的活动。主办方正在探讨2022年晚些日期举办的可能性,具体情况正在待定中。

2022科隆家具配件展(ZOW)延期至5月初

科隆家具配件展(ZOW)一直是一个需求量很大的B2B平台。该展会在业内广受欢迎,既是一个创意工作室,也是德国和邻国家具行业供应商的贸易展会,由于疫情的情况,原定于2月8日至10日举办的2022年展会将移至5月3日至5日。

2022德国国际屋面展(DACH+HOLZ)延期至2022年7月举办

德国国际屋面展(DACH+HOLZ)作为在科隆和斯图加特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专业展会,将展示房顶、木材结构行业的全类展品,是面向制造业人士以及建筑师和规划师的顶级峰会。原计划于2022年2月15日至18日在德国科隆举行的DACH+HOLZ国际屋面展将推迟至2022年7月5日至8日(周二至周五)举办,地点仍在德国科隆展览中心。

2022德国斯图加特度假旅游及房车展览会(CMT)取消

巴登符腾堡州政府已宣布新冠肺炎的防控措施将继续延长。原定于2022年1月15日至23日在德国斯图加特展览中心举办的德国斯图加特度假旅游及房车展览会(CMT)将取消举办。下一届该展会将于2023年1月14日至22日在德国斯图加特展览中心举办。

2022柏林旅游交易会(ITB)取消线下展会

因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原定于2022年3月9日至13日举办的柏林旅行交易会线下展取消。但是,2022年3月17日的数字商务日将使世界各地的旅游业服务商有机会进行线上交流。同时,2022年全年,ITB还将在不同的目的地举办现场活动。

2022柏林世界钱币展览会取消

12月17日,主办方宣布,原定于2022年1月底举办的柏林世界钱币展览会将推迟,具体时间待定中。据官方网站消息,2022年2月将会举行线上展会。

德国会展业受到严重冲击

商务部12月21日发布消息,德国经济展览和博览委员会(AUMA)总经理霍尔特迈尔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相关展会取消,预计德展会经济2021年蒙受的损失高于2020年,2020年共有68%展会被取消,2021年为71%。自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行业损失高达462亿欧元,其中2020年损失为218亿欧元,2021年为244亿欧元。

AUMA呼吁新政府提供更多政策支持,设立针对展会公司和服务商的保障基金作为展会专项基金的补充,中小型展会公司应得到单独的国内资助项目支持。此外德国驻外机构和展会经济业应合力行动,加强对德国国际会展区位的宣传。霍尔特迈尔还支持实施全面接种新冠疫苗义务,确保重新恢复稳定和可计划性。

法兰克福:后疫情时代再布“新”局

“线下实体展会面对面交流模式,让现场的商务沟通充满生机和多样性。”法兰克福展览集团(以下简称法兰克福)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赋康表示,近几个月,法兰克福举办的线下实体展会严格执行安全和卫生标准,与会者感受到熟悉的商务氛围。

根据法兰克福2021年末的发布,法兰克福对于2022财年的前景展望将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马赋康表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会展业带来冲击和不确定性,但企业和客商仍对参加线下实体展会表现出强烈需求。然而,展会复苏所需的时间却比预期的长,尤其是在法兰克福市举办的大型国际旗舰展。

根据法兰克福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21财年举办的展会及活动数量仅是疫情前的二分之一。疫情发生前,法兰克福在全球范围内举办的贸易展览会及活动近150场。2021财年,法兰克福原定在今年上半年举办的展会,受限于疫情蔓延带来的诸多不可控因素,大部分展会无法如期举办,包括在德国法兰克福市举办的展会。在德国以外的50多个国家及地区举办的展会及活动也受疫情影响推迟举办,另有一些改在线上举办。

“我们将以良好的状态渡过疫情带来的危机。”法兰克福市市长、法兰克福展览集团董监事会主席费德曼表示,多年来,法兰克福在多个国家举办的展会规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记录。进入后疫情时代,法兰克福开拓了具有前瞻性的展会,比如德国腓特烈港国际欧洲自行车贸易展览会(Eurobike)。

近期,法兰克福重新启用了法兰克福展览中心所有展馆,这意味着法兰克福展览中心已恢复正常运营。

据法兰克福展览集团董事会成员卞悟贤介绍,法兰克福展览中心5号展馆已按计划完成总体规划的最后一部分。

“我们乐观地认为,参与者将能早日不受出行限制,无须隔离,可从世界各地前往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董事会成员白德磊透露,2022财年,法兰克福预计举办展会及活动超过500场,包括在法兰克福市举办的旗舰展、法兰克福国际春季消费品展(Ambiente)、法兰克福国际灯光照明及建筑物技术与设备展(Light + Building)及法兰克福国际肉类加工工业展(IFFA)。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