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专家评选和网上公开投票,由中国经济网发起的“2021年中国会展行业十大新闻”评选结果今天揭晓。“‘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发挥重要展会平台作用”、“进博会国家展首次在线上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举办”等十大新闻入选。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的四大经贸盛会如约而至,彰显出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济的活力与魅力、信心和底气。首都会展集团和中铁会展集团的成立,国际会展中心(天津)的启用,更显示出“国家队”对会展业的“当下可为、未来可期”的信心。

2021年中国会展行业十大新闻

一、“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发挥重要展会平台作用

商务部研究编制的《“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简称《规划》)于2021年 6月30日正式印发。《规划》共分12章,其中第四章提出了创新发展对外贸易的重点举措,第一项就是要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要展会,做大做强若干国家级综合性展会。面向东盟、东北亚、南亚、中东欧、西亚、非洲等区域,打造一批双边、区域性展会平台。支持各地培育一批地区性特色展会。

入选理由:“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规划》提出完善会展业发展协调机制,提升区域性展会平台,打造高水平、专业性、市场化品牌展会。是对包括展会在内的商务工作作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作用的强调。

二、进博会国家展首次在线上举办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于2021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共有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国家展首次在线上举办,采用三维建模、虚拟引擎等技术,为各参展国搭建精心制作的虚拟展厅。通过图片、视频、3D模型等多种形式,展示参展国发展成就、优势产业、文化旅游、代表性企业等领域特色。第四届进博会线下总展览面积进一步扩容,达到36.6万平方米。

入选理由:国家展是历届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参展国家展示各自风采的独特平台。第四届进博会的一个最大亮点是国家展首次“移师”线上举办,吸引了大量海内外网友关注、互动,经初步统计,累计访问量超过5800万次,为促进各国交往、开创线上国家展示新模式作出有益尝试。

三、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举办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消博会)于2021年5月7日至10日在海口举办。首届消博会由商务部、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商务部外贸发展局、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承办。消博会聚焦“高、新、优、特”消费精品,对标国际专业会展运营规则,汇聚全球高端优质消费精品资源,力争打造成为国际消费精品全球展示交易的重要平台。消博会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消博会国际展区6万平方米,占比75%,参展企业650余家,参展品牌超过1300个,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瑞士为主宾国。

入选理由:致力搭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的消博会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载体,也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首次举办的消博会已与广交会、服贸会和进博会一道,成为中国主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国家级“会展矩阵”。

四、广交会首次线上+线下举办,并首开国家级论坛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于2021年10月15日至19日举办,这是广交会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统筹考虑疫情防控需要,第130届广交会由以往的三期调整为一期,展期5天。线下展是疫情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本届线下展首次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所有企业免费参展。还举办了广交会历史上首次国家级论坛——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

入选理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到2021年10月前在中国唯一一个没有恢复线下展的大型展会就是广交会,第130届广交会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标志着中国所有的大型展会全面复工复产,也标志着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战略性成果又有了新的进展。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的主题是 ” 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突出了广交会作为对外开放平台的新使命。

五、《环保展台设计制作指南》获商务部批准

商务部2021年4月19日印发《商务部批准<宴席节约服务规范>等4项国内贸易行业标准的公告》(公告2021年第9号)。由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等6家单位共同起草的国内贸易行业标准《环保展台设计制作指南》(SB/T 11231-2021),经商务部审核并公布,于2021年11月1日正式实施。《环保展台设计制作指南》提供了环保展台设计制作的基本原则,以及展台主体、电气照明、装饰物、功能和展示效果等方面的标准,适用于环保展台设计制作的全过程。

入选理由:《环保展台设计制作指南》的发布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发〔2021〕4号)关于“推进会展业绿色发展,指导制定行业相关绿色标准,推动办展设施循环使用”的决策部署,促进展览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该标准的实施将对促进环保展台推广应用、推动会展业绿色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六、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启用、办首展

2021年6月24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正式启用,6月24日至27日,举办开馆首展——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是继广州、上海之后,商务部在全国布局的第三个国家级会展中心项目。此次投用的为项目一期展馆区,二期展馆和综合配套区将于明年投入使用。项目全部建成后,总建筑面积将达到138万平方米,室内外展览面积55.8万平方米,是中国北方展览规模最大、配套设施齐全、全球领先的绿色智慧创新型会展综合体。

入选理由: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是商务部和天津市政府合作共建的重点项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同时也是优化国家会展业发展战略布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辐射“三北”地区、打造全球会展新高地的重要平台。全面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北方展览面积最大的国家会展综合体。

七、首个由贸促机构出台的会展业地方性法规《成都市会展业促进条例》施行

《成都市会展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1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是全国首个贸促机构出台的会展业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出台这标志着成都市会展进入法治化发展新阶段,也体现成都会展以法治化发展“拼一流”的决心和信心。法治化发展是一个城市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会展法治化保障是对一个城市会展经济发展环境的主要衡量指标,该《条例》共5章33条,包括总则、促进与发展、服务与保障、法律责任和附则。

入选理由:《成都市会展业促进条例》结合成都会展业的发展特点,明确了促进会展业发展的价值导向,健全了会展业发展政策支持体系,完善了会展业发展服务保障机制,深化发展“会展+”,形成会展产业建圈强链新格局,用法治方式推动国际会展之都建设迈上新台阶。

八、首都会展集团成立

北辰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引入首旅集团、首钢建投、京东科技及法国智奥会展集团四家战略投资者,于 2021年8月2日举行成立仪式,正式更名为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首都会展集团”)。首都会展集团挂牌成立,树立了行业标杆,圆满完成了对2021年服贸会的市场化运营和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大力推进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和北京顺义新国展二期项目的工程建设。

入选理由:首都会展集团的专业化重组,是北京市国资委进一步深化重大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落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分层分类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的一个重要战略进展。为推动传统会展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会展产业龙头企业,树立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新标杆。

九、“会展+地产”,中铁会展公司成立

中国中铁置业(简称中铁置业)产品品牌发布会暨中铁会展有限公司(简称中铁会展)揭牌仪式2021年9月26日在北京举行。这也标志着中铁会展产业步入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新阶段。产业地产是未来房地产发展的主要方向和机会,中铁会展肩负着中铁置业产业地产战略发展方向,肩负着打造中铁特色地产的历史重任。“一城所有,博览全球”,中铁会展致力于产城共融,联动全球资源,从白山黑水的长春,到黄海之滨的青岛,再到八闽大地的漳州,“中铁世博城”项目正在全国展开。

入选理由:中铁会展有限公司的成立,是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中铁积极践行央企责任与担当,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深耕会展产业运营与管理的重要举措。依托自身强大的企业综合实力和丰富的城市运营经验,中铁会展正致力打造“世界一流会展品牌”名企。

十、杭州国博被确定为2021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21年5月25日下发的2021年度国家标准化试点项目中,确定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为浙江地区“会展服务标准化试点”。为提高企业发展水平、增强服务能力,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一直在深入推进会展服务标准化管理工作。在建立标准化组织体系、构建服务标准体系、制定相关服务标准、开展标准宣传培训、组织标准贯彻实施、开展标准实施评价、制定持续改进措施等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

入选理由:标准是会展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基石。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作为“第六代会展场馆”的先行者,以多元业态综合发展的优势为引,以全面化、专业化会展服务为本,聚焦会展场馆运营品质,助力完善行业标准化建设体系,以期为会展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杭博力量”。

来源:中经网会展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