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台背景

会展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性产业之一,是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平台,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对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推动我省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助力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河北省商务厅根据省领导多次批示精神,广泛深入调查,认真研究起草了我省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征求并采纳了省直相关部门和各市意见建议,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同意,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冀办〔2022〕3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总体考虑

《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会展创新与产业升级相结合、做大做强与绿色低碳相结合、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以打造大会展、大文化、大旅游为目标,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为方向,以整合展会资源、壮大市场主体、完善基础设施、构建支撑体系、推动创新发展为抓手,加快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意见》在实操性和针对性方面着力实化、细化。一是坚持科学布局,进一步明确了会展业发展重点区域。首次提出构建“一核、一带、五城、多点”的会展业发展空间布局。二是坚持精准定位,进一步细化了各级展会的主攻方向。通过省、市、县协同发力,统筹推进知名展会品牌和市域、县域特色产业展会做大做强做优。包括省级层面重大活动向国际化、高端化发展,市、县层面支持各市围绕主导产业打造特色展会,各县结合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专业性展会,在全省实现“百县百展”等。三是坚持内引外联,从提升会展企业竞争能力、推动会展企业对外合作、增强会展企业协同能力等方面进一步实化了支持会展业主体发展的政策措施。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6个部分,共20条。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在反复研究和测算基础上,明确了加快全省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会展经济发展环境明显改善,空间布局更加优化,整体实力大幅提升,综合效益显著提高,全省年度举办规模以上展会超过200场,展览总面积突破350万平方米,会展业年直接收入突破100亿元,拉动相关产业综合收入超过1000亿元,全省展览业综合竞争力力争进入全国前10名。

第二至第五部分为重点任务,共16条。明确了促进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路径方向。在构建会展业发展新格局方面,提出优化会展业发展区域布局、突出省会会展业引领作用、强化现代化会展场馆支撑3条意见;在做大做强一批特色展会方面,提出精心打造河北品牌展会、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展会、积极创设国际知名会议(论坛)、有效提升文化旅游展会、全面丰富文化体育活动5条意见;在壮大会展业市场主体方面,提出提升会展企业竞争能力、推动会展企业对外合作、增强会展企业协同能力、实行会展企业分类分级管理、规范会展企业发展秩序5条意见;在推动会展业创新发展方面,提出提高会展业智慧水平、推动会展业绿色发展、加强会展安全管理3条意见。

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共4条。从强化统筹协调、强化资金支持、强化人才支撑、强化统计监督4个方面提出了加快推进全省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