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千人以上规模的博鳌全球旅游生态大会将在琼海博鳌举行;8月,万人以上规模的中国健康产业合作与发展论坛即将召开……一个个定期定址大型品牌会议相继在博鳌落地,琼海会展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会展经济,成为业内外关注的话题。

品牌效益

带动良好发展势头

2022年琼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琼海吸引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等94个大型会议落户博鳌,累计举办会议1493场,会议会展总收入6.95亿元。

琼海市商务局统计,2021年该市共举办100人以上的会议283场,参会人数约11万人次,1000人以上定期定址大型品牌会议占全省总量的四成以上,会展收入约1.51亿元,同比增长约76.1%。

一组组数据,是琼海市会展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的有力佐证。

而这背后,有哪些原因?琼海市会展局局长韦学桂认为“品牌”是最大的优势。“我们最大化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溢出效应,发挥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品牌作用,努力吸引有影响力的定期定址会议品牌落地琼海。”韦学桂说。

为放大品牌效益,琼海在投入专项资金支持会展业发展的同时,也下功夫研究企业实际需求,通过简化补贴资金申报流程、提高补贴标准、加快补贴审批和发放等针对性措施,进一步优化会展业发展的营商环境。

政府的积极举措,增强了琼海会展企业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的信心,积蓄了稳步发展的动力。去年,仅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博鳌东屿岛大酒店、博鳌国宾馆酒店三家酒店总计举办140场会议,参会人数达8.44万人。

“酒店的经营收入中,举办会议带来的收入占到了60%以上。” 博鳌亚洲湾国际大酒店销售总监肖开元告诉记者,政府部门还积极帮助会展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为企业拓展客源渠道搭好平台。

配套不足

辐射带动不够强劲

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琼海会展业发展迈入了快车道,同时,一些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也显现出来。比如,有业内人士反映,目前琼海的会展经济仍以会议为主,“有会无展”的现象较为突出;会展配套基础设施还较为薄弱,未能跟上产业发展的步伐,在接待能力、场馆建设等方面还有提升空间;成熟的“会展+”产业发展模式还未形成,在引入符合产业发展定位的展览和会议活动方面做得还不够,这也导致了会展业对其他行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不够强劲。

如何弥补会展业发展的短板和不足,引起了一些从业者的深入思考。

“我们努力探索‘会展+’业态模式,让宾客到酒店不仅仅是来开个会,也能够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服务。”肖开元说,目前,该酒店开发了水上乐园、马术俱乐部、动力滑翔伞、商业娱乐街等配套娱乐项目,让前来参会的宾客拥有多样化的服务体验。

可喜的是,会展业的发展,为美丽乡村经济注入了活力。“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召开前,南强村和大路坡村的特色民宿都被提前抢订一空。”博鳌镇朝烈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张小瑞告诉记者,今年年会举办期间,村里的特色花海吸引了不少游客过来打卡,并到农家乐享受海鲜、白切鸡、白切鸭等特色美食,乡村民宿更是“一房难求”。

完善配套

写好“会展+”文章

海南思艾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早在2003年就在博鳌开展会议服务业务,2018年成立了琼海博鳌分公司。“要进一步突出‘展’的功能定位,就要加强对场馆等硬件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该公司琼海博鳌分公司总经理丁仕军建议,可以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建设为契机,谋划一批绿色会展项目,提升产业承载能力。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耿松涛认为,琼海要找准产业发展定位,发挥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和乐城先行区的优势,突出“小型高端、田园静谧”的会议特色,努力改善会展基础条件,大力扶持和培育市场主体,加强会展资源整合,围绕医疗健康主题的高端旅游产品和博鳌亚洲论坛相关国家品牌会议常年展,建立自身品牌项目群。同时,要完善“会展+”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会展+”联动营销,培育“会展+”专业人才,促进“会展+旅游”提速升级。

“琼海将锚定打造中国‘达沃斯’的目标定位,推动会展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打造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和国家公共外交基地。”琼海市委书记田志强表示,将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和乐城先行区品牌影响力,整合全市会展资源,完善会展功能配套,大力引进国际性、全国性会议、会展品牌和国内外会展知名龙头企业进驻,形成产业联动、行业配套、运行高效的会展产业格局,打造独具“国际范+田园风”特色的国际会展目的地。

过去五年

琼海吸引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等94个大型会议落户博鳌,累计举办会议1493场,会议会展总收入6.95亿元

琼海市商务局统计,2021年该市共举办100人以上的会议283场,参会人数约11万人次,1000人以上定期定址大型品牌会议占全省总量的四成以上,会展收入约1.51亿元,同比增长约76.1%。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