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18日,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活动在展览展示部分,共设置6个展馆,分别是国际馆、中国馆、陕西馆、乡村振兴馆、智能制造馆和绿色产业馆,总展示面积7.2万平方米。

作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风向标,西安会议会展业正在全市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火热背景下,呈现蓬勃发展势头。

2022年上半年,西安城市会议会展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在6月全面重启之后,迎来了“收获季”。

截至目前,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已举办2022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2022第十四届西安车展、第六届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2022陕西中考志愿填报暨招生咨询会等13场展会,累计展览面积达35.6万平方米,参会人次达53.16万,成交金额达72.7亿元。

中西部最大进口博览中心 值得期待

旖旎灞河之滨,“月光宝盒”伫立。浐灞生态区会议会展片区,不仅在颜值上是浐灞“最出片”的风景之一,实力上更是逐渐跃升成为西安会展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目前,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一期会议楼、展览馆已建成投运,并举办了多场大型展会,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也在加速推进。

会展中心二期包括展览馆二期和进口博览馆,其中,展览馆二期建筑面积约19.5万平方米,室内可供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总体毗邻一期,是对整个会展功能的进一步完善,项目依托区位交通、生态环境及产业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智能化的会展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功能最完善的会议、会展集群,实力助推西安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名城。

其中,进口博览馆建筑面积约21.4万平方米,是集展览、会议、餐饮、商务、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地标建筑,目前已完成所有主体结构施工和外立面幕墙展示工作,建成后将成为中西部最大进口博览中心。

自贸片区“双星” 增辉会展天际线

会议会展产业重回火热,对相关配套服务行业辐射带动效应明显,同时进一步促进配套服务提质升级、愈渐完善。

浐灞生态区某酒店负责人表示,“随着今年6月起各类展会的密集举办,酒店订房量稳步攀升,从目前来看,直到今年9月客房预订量都非常可观,我们也将抢抓这一黄金机遇期,不断推进酒店的建设标准和服务品质整体提高”。

截至2021年底,浐灞生态区累计投运高品质酒店5家,到2023年底将投运高品质酒店18家。此外,区域内已投入运营的经济型酒店达20余家。以浐灞三角洲为核心,以艾美酒店、西安锦江国际酒店、华海酒店、西安浐灞华邑酒店、西安浐灞假日酒店为代表的高品质酒店集群正构建成型,点亮浐灞会展星空。

此外,正在建设的浐灞自贸中心项目、浐灞自贸国际项目,将提供商务办公、高品质公寓及配套商业各项服务。

浐灞自贸中心项目总占地62.33亩,总建筑面积28.46万平方米,涵盖商务办公、高端酒店、品质公寓及配套商业4大主力业态。自2018年5月开始建设,目前主体建设已经封顶,已完成建设总投资百分之80多,预计10月份和酒店同步交付。

浐灞自贸国际项目占地面积52.26 亩,总建筑面积23.08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酒店、甲级写字楼、商业配套、地下车库及配套设施。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浐灞自贸片区酒店、商务配套,为打造国际会展“金名片”持续赋能、增添动力。

底气“实”足 方可行稳致远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会展城建设,西安市及浐灞生态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构建全要素会展产业格局。

2021年《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全市形成“一核四区”城市会展新格局。其中的“一核”就是指浐灞会展核心区。《西安市“十四五”会展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以打造西安市会展产业核心区建设为目标,建设浐灞生态区综合性会展聚集区。

2022年西安市委《关于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浐灞生态区以西安国际生态会展城为依托,重点发展会议会展、文化旅游、现代金融、数字经济等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人文交流、特色会展功能聚集区。

围绕“会展+”产业发展定位,浐灞生态区制定了《西安浐灞生态区关于促进会展业发展暂行办法》等相关政策,设立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会展业发展。

“展”放异彩 “会”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8月12日,西部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在浐灞生态区正式开业,投入使用后,将汇聚更多创新源动力,构建更深入、完备的产业体系。

未来,浐灞生态区将以“服务高质量发展”“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先导区”为目标,围绕“六个打造”奋斗目标和九个方面重点工作,打造中西部会展第一品牌。

潮涌千帆竞,开笔写新篇。随着浐灞会议会展产业展现出的蓬勃面貌,西安会议会展业已形成硬件一流、环境优渥、业态齐备的良好态势,磅礴“西引力”不断释放,切实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西部经济强市”“活力迸发的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注入强大能量。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