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形态,会展博览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活跃开放度的重要风向标。在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国际交往日益频繁的今天,作为新型的、都市型的无烟产业,会展博览产业以其快速发展,被认为是连接生产与消费的桥梁纽带,在其本身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其他产业和城市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今年,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深入实施现代服务业扩容计划,大力发展以会展博览为重点内容的“六优”产业,增容扩量生产性服务业,提质升级生活性服务业,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着力增强服务有效供给能力,赋予了会展博览业新使命、新任务、新目标。

银川市是全区会展博览业核心城市。近年来,银川通过精准发力、建圈强链,面向全国搭建投资贸易、资源配置、要素交易、交流交往和城市营销平台,“会”聚首府城市新优势,推动城市格局全方位拓展、城市能级全方位提升。

重启正当时 展会迎来复苏

2021年,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引领示范带动下,银川市共举办会展活动71场次,其中展览37场次,总面积31.4万平方米,会议论坛34场次,线上线下参会人数120万人次。2021年10月至2022年6月,银川市会展博览业按下“暂停键”,在疫情防控稳步推进的基础上,有序恢复举办必要的商贸会展活动,对生产恢复、商品流通,特别是供应链重建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今年7月17日,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22宁夏国际车展迎来收官,展出5天时间共吸引6万人次进场,累计预订成交车辆8532辆,成交额逾15.4亿元。这是2022年以来银川首个大型车展,也是银川会展博览业“破冰首展”。在各大汽车展位前,观众熙熙攘攘,呈现出人山人海的展会画面。

随着本次车展的成功举办,银川会展博览产业发出了复苏信号。绿色出行·惠民购车展销季三场户外车展活动、第15届中国·银川汽车博览会等一系列汽车展会相继举行,在提振汽车产业的同时,间接拉动了银川旅游、餐饮、住宿、交通、购物等消费经济增长,带动会展博览业全面复苏。“在车展的有力刺激下,银川汽车销售市场全面提振。”银川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扬介绍,8月,银川市汽车销售金额12.47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26.7(去年8月同期基数为9.8亿元)。目前,银川市6月至8月共实现汽车销售金额35.67亿元,扭转1月至5月汽车销售下降趋势,实现百分之2.8的正增长。会展博览业的健康发展,有效促进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人流高度聚合,带动了全区交通、住宿、餐饮、购物、旅游为一体的“第三产业消费链”集聚发展,对结构调整、开拓市场、促进消费、加强合作交流、扩大产品出口、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

会展与特色产业深度融合 助优质产品“出圈”

今年9月,为期6天的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在银川闭幕。此次博览会以“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为主题,聚焦葡萄酒文化旅游产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化葡萄酒文化、教育、旅游、艺术、人才培养领域的交流合作,国内外产区的千余款葡萄酒悉数亮相,“实力圈粉”来自世界各地的经销商、红酒爱好者。博览会期间,共签订涉及项目54个,协议金额达到173.46亿元,为国内外企业搭建起葡萄酒全产业链展示和交流合作的平台。

就在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落幕的同时,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也在银川拉开大幕。其中,包含算力底座—夯基垒台、数字宁夏—共享共治、数字产业—方兴未艾、云网融合—高速泛在、中国移动宁夏分公司、中国联通宁夏分公司、中国广电宁夏分公司、中国铁塔宁夏分公司等展区,吸引了参会代表们的目光,向观众展示着银川智慧城市、数字经济、“互联网+”、5G、数字乡村等发展成果。展会期间,银川市共计签约协议23个,合计签约金额103.55亿元,其中签约战略合作协议9个,总金额20.9亿元;项目协议14个,总金额82.65亿元。

一个大型专业展会就是一条完整产业链。办好一个展、带活一条“链”,会展博览业与特色产业深度融合,能够有力推动农业、旅游、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绿色食品等行业发展。

截至目前,银川共举办黄河流域(银川)“双碳”创新高峰论坛、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论坛、奶业发展论坛、2022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经销商大会、国际房车展、家博会等展览展示、会议论坛、学术会议、产品发布会、经贸交流、节庆赛事等活动43场次,展览面积累计20.79万平方米,线上线下参展参会观众、嘉宾累计1361.49万人次,累计实现产值34.44亿元,促成奶业机械设备、汽车、住房等大宗商品及枸杞、葡萄酒、服装等特色产品销售,推动建立宁夏供应链产业学院,共建“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成立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等合作项目12个。

会展业国际化程度 不断提升

走出宁夏,融入全国,展会还是一个让市场各方了解银川的重要窗口。

在今年第2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银川城市形象特装展亮相厦门市国际会展中心投资热点城市展区,通过全方位和互动式展示,为银川市搭建了招商引资的新平台。

“银川市虽处西部,但土地、电价、天然气等生产要素价格具有优势,优惠的产业政策不断助推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银川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银川市把提升营商环境,打造投资旺地作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跨越,产业中低端向高端跨越,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跨越的关键举措,确立了建设“两都五基地”、打造“三新”产业新高地的经济发展战略,布局“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打造新材料和新能源2个千亿级、新食品1个300亿级产业集群,正在努力建成国内有影响力的新材料、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和新能源低碳示范园区。本届投资贸易洽谈会设立“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展区”,为银川市提供了重要平台和展示“窗口”,借助本届投资贸易洽谈会,银川市投资环境、投资政策、招商项目、城市品牌形象得到了全方位推广和宣传。

近年来,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重大会展项目的带动下,银川会展业进一步加大与国内国际的交流合作。除加强与上海、厦门、广州等主要会展城市的会展企业的合作外,还依托城市的品牌优势、人文优势、产业优势,充分发挥会展活动的展览展示、宣传发布、贸易交流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扩大对外影响力。

下一步,银川将制定稳经济保增长政策措施,在“疫情要防住”前提下,安全有序恢复会展活动促进会展企业“走出去”。同时,支持本地会展企业集团化发展,参与国内大型展会竞标,提升全市会展博览业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通过引导各类资源要素集聚会展博览业,实现银川市与西部地区省(区)市差异化发展格局,把银川市打造成为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和西部地区重要会展城市。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