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1月5日至10日,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次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每年的进博之约,是新时代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生动缩影,也是各国企业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见证。5年来随着进博会的办展方式越来越专业、成熟,国际交往越来越广泛,贸易对话能力越来越提高,对于全球客商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今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还为进博会专门制定了《上海市服务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主要从支持办展办会、服务与保障、综合效应等方面作出规定,共5章40条。通过地方立法对服务办好进博会提供法治支撑,增强了进博会的法治软实力,也让进博会“越办越好”有了制度保障。

“金枪鱼王”游进“四叶草”的背后

本届进博会上,一条体长超3米、重量达370公斤的蓝鳍金枪鱼亮相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成为了展会中吸睛焦点。早在10月30日,这条“金枪鱼王”便运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浦东机场海关主动靠前服务,优先保障安全便利通关,从申请到出证仅用半个工作日,助其顺畅“游”进进博会。

安全便利的背后,是上海海关各口岸单位力争通关效率再提速、服务质量再优化的全情付出。依据《条例》第十七条,“本市根据国家规定,对受邀参加进口博览会的境外展客商等人员,在来华邀请、出入境边防检查和停居留等方面,提供相应的便利化服务;对载运进口博览会展览品的船舶等交通工具,在进出口岸、交通组织、信息服务等方面,提供相应的便利化服务。”

本届进博会期间,上海海关设立了110个进博会通关专窗和专用通道,全天候服务进博会人员及展品进出。为支持汽车类展品参展进博会,海关总署出台了专门的便利化支持措施,促进“展品变商品”。

上海海关关员在第五届进博会巡馆 谢宗瀛摄

据了解,《条例》在总结吸收前四届进博会已经取得的有益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对更好承担服务保障职责作出进一步优化。对出入境便利化服务、志愿服务、知识产权保障、法律服务等内容作出规定,提供高质量服务。同时,明确社会治安、生产安全、应急救援等方面的保障措施,确保进博会期间的安全有序。

“绿色”浸润整个展会

《条例》基于本市协助商务部等国家部门推进进博会招展、招商、论坛筹办等基本定位,对支持招展招商、协同办好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等工作予以明确。《条例》明确根据国家对大型会展活动绿色低碳等要求,支持承办单位绿色办展,鼓励使用节能、环保材料、技术。在本届进博会上,“绿色”环保的理念贯穿整个展会的服务保障以及展品展示之中。

在餐饮保障方面,麦当劳首发“麦麦绿色餐盘”不仅仅在“四叶草”中的麦当劳餐厅使用,还同步在上海十家热门麦当劳绿色餐厅投入使用,这也是 “麦麦绿色餐盘”在长三角区域的首发。

而践行国家“双碳”发展战略,坚持“绿色、环保、可持续”方向,各种新品展品也在进博会上纷纷亮相。在创新孵化专区,一件穿了4天没洗的衣服,居然没有任何异味。奥秘就在于这种产自瑞典的新型环保面料,通过抑制细菌在衣服表面的繁殖,吸附异味分子并将其分解,让衣物保持清新无异味,以达到多穿少洗的效果。

法规助力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据悉,共有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加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展,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近90%;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6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综合展,数量同样均超过上届。

据统计,前四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发布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1500项,累计意向成交额达2700多亿美元。本届进博会也将有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亮相,“首发”“首展”更是均超往届。

为充分发挥进博会四大平台作用,《条例》对推进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等方面作出规定。比如,加快贸易载体和平台建设,加强产业招商,推进首发经济。同时,推进上海国际会展之都建设,发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及相关区进博会承载功能,深化开放合作,助力构建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作为“会展首位镇”,徐泾镇于2021年迎来了备受关注的“联合国/国际组织可持续采购服务、信息分享与能力建设项目”的落地。项目总部位于徐泾镇104区块——同联创新产业园区,致力于推广和鼓励可持续的国际公共采购,旨在提供一个集投标、商务、物流、金融等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支撑体系,帮助更多中国产品进入联合国采购清单,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广泛建立起与国内外相关组织机构的合作关系,为企业和联合国(国际组织)开拓一条崭新的“数字化丝绸之路”。

从2021年起,该项目每年举办联合国采购大会和国际公共采购论坛,切实帮助企业便捷、高效地掌握采购流程和信息,助力企业成为联合国注册供应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