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作为链接国内外经贸对接合作不可或缺的服务平台,在联动上下游产业链和国内外供应链、价值链的同时还发挥着先导性作用,成为衡量城市活力的重要标志。会展业资助政策是助推行业发展的催化剂、风向标。2008年至今,我市会展业资助政策以每三年为周期进行修改完善,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其他因素影响,此轮政策效能未能最大程度得到发挥。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已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随着宁波优势主导产业相关政策的出台及宁波国际会议中心的投入运营,面对相关城市会展行业竞争加剧的挑战,有必要优化调整会展业资助政策,打造会展业发展新引擎,为“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贡献平台力量。

明确我市会展业资助的方向

优化会展业资助政策要充分结合外部发展环境和城市内部特色优势产业和特殊需求导向,结合宁波城市会展业发展现状及外部会展大环境、大格局的形势。优化宁波会展业资助政策应精准把握以下三个方向:

1、倾力做好“产业+会展”文章

我市现有会展业资助政策侧重强调会展业态(主要是展览会和会议)奖补机制,随着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等相关政策的出台,客观上要求政策覆盖面更广,服务战略性产业更强,施策更精准。建议增加高端装备、新材料、智能信息技术等战略产业,绿色石化、清洁能源、汽车、时尚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等优势产业,生物医药、海洋高技术、节能环保、文化创意设计等新兴产业系列,对符合我市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重点产业导向的市场化贸易类展会进行专项补助,倾力做好政策的“产业+会展”这篇文章,做实会展政策“服务产业,提升产业”的初衷。

2、着力做实“扶持办展主体”文章

本地办展主体最了解属地城市战略和产业发展态势,是我市会展业发展的生力军。世界知名展览集团(公司)、国家级协会组织及上市公司则拥有丰富的办展经验、办展资本及行业美誉度,旗下拥有高质量产业展会,其带动作用不言而喻。新政策应不断优化扶持办展主体,着力引进高质量办展主体,积极扶持本地办展主体快速成长,双轮驱动,共享共赢。

3、大力做足“数字会展”文章

会展数字化转型是对实体会展的有益补充,要鼓励创新会展新模式新业态,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提升我市会展业,建设新型数字场馆,推进会展业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激发服务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建议新政策增加数字会展扶持条款,构建甬易展数字一体化应用,探索以高端服务为先导的“数字+展会”新业态新模式。

优化我市会展业资助资金的举措

为促进我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建议我市会展业资助政策从“加减乘”三方面进行优化。

1、加法是主旋律

增加“产业+会展”与主体引进扶持条款。对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宁波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且符合我市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重点产业导向的市场化贸易类展会,参照新办展会的首届补助标准,另给予专项补助。其中,对经认定的全球前十展览公司或其中国区公司独立主办的新办展会,每年(届)按核定面积金额100%补助;对国家级、全国性的学会、协会等社会组织以及上市的境内会展企业独立主办的新办展会,每年(届)按核定面积金额80%补助;对本地市场主体与上述三类外部主体联合主办的新办展会,每年(届)按核定面积金额60%给予奖励;对其他市场主体主办的展会,每年(届)按核定面积金额50%补助。

增加“数字会展”扶持条款。对打造数字会展平台的企业进行专项补助,其中平台建设费用补助100万元,每年运营维护费用30万元。对符合“数字场馆”理念进行经营管理的会展中心、会议中心,每年给予50万元专项补助。企业实际运营的“线下+线上”展会,每年给予10万元专项补助。

增加“奖补并行”扶持条款。对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宁波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展览会根据相关资质要求,企业可同时申请。加大淡季办展的补助力度。时间层面由“7、8”月份扩大到“1、2、7、8”月份,额外补助比例由10%上升到15%。

2、减法是补充

降低办会主体资质标准。对办会主体资质进行调整,删除“注册地不在宁波大市范围内的”,即符合标准的企业办会不设地域限制,吸引更多在甬企业办会,释放发展动能,推进杭甬两地携手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

减少政府型展会。进一步加大市本级政府型展会市场化转型扶持力度,将原来的前三届“2倍、1.8倍、1.5倍”改为前三届均为2倍。加快推进政府性会展项目改革创新,按照“政务活动规范化、商务活动市场化”要求运作,最大限度地发挥专业市场主体的积极作用。

降低基本补助金额。基于“奖补并行”的扶持策略,对展会的基本补助降低,鼓励贸易展、专业展扩大展出面积,提升质量和影响力,逐步削减、弱化对消费展支持力度。

3、乘法是兼容

支持“1展+1会”与“1会+1展”。同一主体同期举办的展、会,符合标准的可同时获得资助。发挥展客商的乘数效应,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支持市外UFI认证项目、ICCA收录项目落户。除常规对市外UFI认证项目、ICCA收录项目来甬办展(会)进行补助外,项目落户额外进行专项奖励。【本文为2022年市哲社规划课题“共同富裕背景下宁波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动力要素和推进路径”(G2022-2-88)成果】

(吕鹏,作者单位: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宁波市会展与旅游发展研究基地)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