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诺威工业博览会:酒店暴涨13倍

人口53万的汉诺威被称为德国“博览会之都”,这里每年要举行数十个展会,包括全球最大的工业技术展会——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以及诸多国际领先的展会。

今年4月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是疫情后首次线下举行,吸引了4000多家参展商,中国有近千家展商参展。

《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展会特别热闹,充满了乐观的情绪。参展商也准备了各种小礼物。这场展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大约13万名参观者。这些参观者每天消费在数百欧元。

汉诺威整个城市也洋溢在喜庆的气氛之中。汉诺威市政厅、皇家花园、动物园等城市各个名胜景点都推出特别活动。展会期间还有音乐会、艺术节等城市活动。

记者在城市采访中观察到,城市各个餐馆和酒店几乎全部爆满。一些参观者因为预定不到酒店,只得在临近城市布伦瑞克预定。当地报纸《汉诺威汇报》报道,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酒店费用最高是平时的13倍。城市环路上的一家酒店每晚的收费为760 欧元,而平时是59欧元。

尽管在德国这种市场化做法并不违法,但组委会和酒店业协会保证,未来会做好协调工作,降低酒店价格。租车和出租车从业者也是赢家,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平时他的营业额每天在200欧元左右,展会期间达到上千欧元。

巴黎图书展:思想与概念才是主角

巴黎被媒体称作“世界第一会展中心”,每年策划的展会包罗万象,数十万家企业在这里参展,吸引了上千万游客。然而近年来,受到疫情和新兴数字科技的影响,曾有不少业内人士担心,巴黎会展经济已经是“明日黄花”。然而记者观察到,在巴黎的防疫禁令解除后,会展业成为紧随餐饮行业快速恢复的行业。

巴黎的很多知名展会,其实已经成了专业平台。以每年3月的巴黎图书展(Livre Paris)为例,展会的论坛比图书更受欢迎,因为有名家到场主讲,每年都会吸引大批知识阶层和大学生前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巴黎书展已经成了一个文化教育平台。其实,这也不能称之为“产业新形态”,而是巴黎很多展会的常态。类似的还有法国科技创新展览会“科技万岁”、巴黎国际汽车展等。在这些会展现场,展览产品已经不是主角,展会上的概念、思想才是人们看重的。

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席佟爱明常与法国巴黎展览馆集团开展合作,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尽管还未达疫情前水平,但今年的业务明显呈现“爆发式增长”。线下会展不可取代,因为面对面的方式更有助于促进合作和建立社群,带来意想不到的机会。

新加坡MICE市场:注重吸引中国客户

地处东西方交汇点,新加坡成为世界重要的MICE(会议、会展与奖励旅游)中心。疫情前,MICE行业每年为新加坡贡献近1%的GDP,直接或间接提供约3.5万个就业机会。

疫情后,新加坡的MICE行业依旧表现强劲。今年新加坡有多个展会正在筹备中。配合展会,更多体育赛事、音乐会等生活方式和休闲类活动也将于2023年落地新加坡,包括地表最强球鞋展、新加坡动漫展、海边大型音乐节等。新加坡旅游局预计,狮城MICE市场将在2024年迎来全面复苏。

《环球时报》记者在当地了解到,新加坡旅游局积极利用中国游客常用的社交媒体平台开展策划各种营销活动。2023年,新加坡旅游局全新升级推出了“新加坡旅业及会奖助手”小程序,进一步为中国客户提供便捷。

新加坡旅游局预计,在中国客户需求全面释放的背景下,狮城的MICE市场将在2024年迎来全面复苏。新加坡旅游局副局长叶锦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预测主要基于中国重新开放后旅游需求的恢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计航空客运量将在2024年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等因素做出的。“预计来自中国的商务旅行将出现增长。一系列吸引中国MICE团队和旅行者相关的活动布局也能支持这个结论”。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