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媒体采访团来到上海虹桥品汇和国家会展中心,深入了解第六届进博会筹备的新进展以及进博会溢出效应扩大背后的保障体系。

“今年第六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规划的展览面积还是36万立方米,目前各项招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截至目前,签约的招展面积已超过26万平方米,同比超过两个百分点。”5月13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进口博览会展览部总经理方辉在国家会展中心现场接受包括澎湃新闻在内的媒体群访时表示。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要举措。自2018年以来,进博会连续五年成功举办,已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为世界经济复苏持续注入中国动力,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欢迎和认可。

进博会已被众多展商视为全球新品的首发地、前沿技术的首选地、创新服务的首推地,累计成交额超过3400亿美元,每届均有来自五大洲的数千家参展企业和来自数百个交易分团的专业观众借助企业商业展和配套活动等开展洽谈合作,贸易投资等领域效用获充分认可。5年来,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国家综合展,集中展示文明风貌及贸易投资等领域发展状况和成就。

据悉,第六届进博会将于2023年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全面线下举办,由国家综合展、企业商业展、虹桥论坛、专业配套活动和人文交流活动等板块组成。

“今年进博会吸引参展的新企业、初创企业和项目数量预计比第五届要多,我们目前初步策划是500家初创企业和项目,参展规划的展览面积是5000平方米,在第五届时为1500平方米,将翻三倍。”谈及今年进博会的亮点方面,方辉接受采访时表示,第六届进博会还是按照前五届设置的食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以及医疗和服务贸易六大展区。在这六大展区的基础上,今年会做大做强“创新孵化展区”。

此外,方辉还表示,第六届招展工作启动后,一直在持续吸引各行业的头部企业来参加,目前十大汽车品牌,四大会计事务所和三大能源巨头已经完成签约,将再次齐聚第六届进博会。

对于参展企业新的保障措施方面,方辉表示,“对于我们这样负责招展的部门而言,今年有一个创新举措,会对各大参展企业,包括中小企业以及组团参展的企业,做‘一企一策’,囊括了所有参展企业的诉求或问题,我们会在展前一一对接,一一予以解决和落实。”

每一届进博会的顺利开展,背后离不开系列保障服务企业及机构的支持,也使得进博会溢出效应不断扩大。

据了解,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以下简称“虹桥B保”)于2019年11月份正式开始运营,已连续四届为展商参加进博会提供专业的便利化保障服务,拥有两栋保税仓,总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

澎湃新闻记者现场获悉,“虹桥B保”通过“保税展示交易”、“展转保”、“展转跨”等业务新模式为30多个国别地区的展商在展前展中展后提供保驾护航,累计服务进博会展商展品货值近5737万美元。经过三年从无到有,“虹桥B保”实现了快速发展,一线进出口额从2020年的4.14亿元跃升到2022年13.71亿元,保税货值再创新高,单位面积进口额在全国84家同类型监管区域中排名第8,上升了9个位次。

2022年8月开始,“虹桥B保”正式全面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模式业务。2023年一季度,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量居上海第一。截至2023年4月底,其中一带一路国家中已经有近393.4万美元的货物通过“虹桥B保”便利化的新模式进入中国市场。

此外,依托区位优势及政策优势,“虹桥B保”还积极服务招引贸易型企业和物流型企业入驻。截至2023年3月,园区注册企业共20家,预估全年园区企业贸易额累计超过20亿元。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上海海关隶属莘庄海关依托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从商品首发、深度体验、价格形成等多方面推进,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一方面强化精准服务+智慧监管,海关保税物流中心已集聚保税展示交易、跨境电商业务等一批外贸新业态,展现外贸发展新动能,促进新业态健康发展。目前引入京东仓开展跨境电商业务,2023年一季度,京东跨境电商业务出区销售总金额约3亿元,占上海跨境电商销售总量40%。

另一方面强化科技赋能+平台引流,依托临近进博会区位优势,实现进博会展商展品保展互转,以保税展示展销或者跨境电商模式将“展品变商品”,实现线上、线下、保税仓联动。自第二届进博会以来,先后监管202批、5708万美元宝玉石以保税展示交易方式参展进博会,承接近万件日本名家艺术品转场至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以下简称“虹桥品汇”)展示,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虹桥品汇是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要求,由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导,闵行区政府支持,东方国际集团牵头运营的承接和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主平台。平台累计汇集了来自90多个国家(地区)的6千多个品牌,7万多款展品变商品,在全国开设了21家分中心,2022年平台交易额近120亿元。

虹桥品汇由40万平方米的展贸办公中心,5万平方米保税物流中心与21万平方米商贸体验中心构成。虹桥品汇二期A栋共8万平方米,于2022年8月全面启用,集保税展示、商品交易、仓储办公、赛事培训等功能于一体。位于首层的进博畅购集通过自营模式,已成为进博展品重要的首发平台。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虹桥品汇二期B栋13万平米展销空间将于2023年建成使用。届时将引入进口汽车、工业品、医疗器械、大健康、奢侈品等进口品类,实现保税展示、保税交易、价格形成、信息发布等四项核心功能,打造仓展销、商贸办、工学训九位一体的商业3.0模式,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建设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三大国家战略。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