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今年以来,深圳持续扩大招展、引展和排展力度,一季度全市已举办展、会超50场,相当于平均1.8天就有一场会展。高频次、高规格的会展在深圳迎春竞放,既显示出深圳会展产业强劲复苏的良好态势,也是深圳经济活跃度显著增强的外在显现,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与信心。

会展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和助推器”。会展产业具有高效性、带动性、综合性、汇聚性、科技性、互动性等多重效应,在带动经济增长、扩大市场消费、促进贸易合作、增加社会就业、推动城市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极点之一,深圳的会展经济正处在蓬勃发展的阶段,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将为深圳城市能力跃升带来深度赋能。

近年来,深圳频出政策大力支持会展业发展。2022年,《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出台,对办展办会给予“真金白银”的扶持和奖励,全力推动会展业提质升级。《实施细则》是对相关政策措施的细化、优化与升级,是对会展业政策支撑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充分彰显了深圳加快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诚意与决心。与此同时,深圳还积极规划会展基础项目建设,重点发力解决国际会展中心周边交通及商业配套不足等问题,大力提升展馆承接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更多重量级大展落户深圳,深圳会展业大有可为。

会展兴,则百业兴。会展经济中,有个1:9的杠杆效应——即展馆的收入如果是1,那么住宿、餐饮、运输、通讯、旅游、贸易等相关收入将达到9。这还仅仅是会展产业链经济产生的溢出效应,更大的经济带动效应还体现在会展作为一种功能,对其他产业能产生重大推动作用。多年来,深圳产业的不断转型升级,以高交会、文博会、物博会等为代表的展会功不可没。

《实施细则》聚焦“20+8”产业,支持引进行业影响力强、带动效应显著的国内外知名品牌展会,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一次性最高可达500万的奖励。“真金白银”象征着深圳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的真心实意,将进一步促进深圳产业与展会融合,充分发挥会展经济的杠杆效应,助力深圳经济迈向更高发展水平。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