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听说几家新建会展场馆出于降低投资成本考量,将厨房和工程、安保、物业保洁等部门的设备采购和对客服务完全剥离出场馆管理运营体系,采取承包经营方式进行独立运作。这一现象的出现,意味着同一家场馆出现了多主体并行运营情况。这是场馆建设的新趋势,还是场馆管理的盲目尝试?笔者百思不得其解,在此与业界同仁共同探讨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如何实现在细分专业领域内的“专业人做专业事”。近年来,随着会展经济发展与场馆建设提速,会展场馆物业管理采用外包服务方式的确实不在少数。以工程管理为例,通常由自有核心骨干团队和物业外包团队两部分组成,自有团队负责关键设施设备、关键岗位和关键业务的整体管控,外包团队配合自有团队执行工作任务。但物业管理实行独立运作的场馆鲜有耳闻,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是物业管理是场馆管理的重要部分,是会展活动能否成功举办的重要后台服务保障;场馆物业管理在常规物业管理基础上,更具复杂性和专业性。其中,会展物业管理对活动投入与保障、现场安全风险管控、对客服务等方面的要求普遍较高。例如,根据国家消防安全规定、大型活动管理条例以及展台施工搭建安全等相关管理规定,物管部门要运用专业知识、严格审批流程、细致现场管控,为会展活动的安全开展保驾护航。

二是会展场馆不同于住宅、写字楼、商业等建筑业态,服务群体广泛、人员波动性大,物业管理需要区分日常管理和会展活动管理不同状态,人员安排具有明显的波动性和不稳定性。

如果物业管理独立运作,场馆方如何确保物业管理最大限度为客人提供方便?

其次,能否实现场馆整体服务协同一致。以场馆厨房外包为例。会展综合体场馆涉及诸多会展活动类型,从高端商务宴会、主题宴会、自助餐、茶歇,到简餐、盒饭等,餐饮需求具有显著的多层次、多样化的特点。换句话说,餐饮是会展场馆服务中的重要环节,尤其是高端宴会餐饮服务,是场馆能否与星级酒店争夺MICE市场的关键要素。

在笔者看来,厨房整体外包可以降低会展场馆厨房设备和人工成本的投入,但需要考量外包单位提供的餐饮服务能否与会展整体服务实现协同。如现阶段,具备承包会展场馆厨房整体承包能力的多为团餐供餐机构,团餐形式与会展餐饮截然不同,相应厨房设备配置和厨师团队配置也完全不同,如何兼顾高端宴会餐饮和普通团餐的需求?如果团餐机构将该厨房设置为团餐供餐生产基地,在利益驱动下,如何平衡对外配餐和对场馆配餐的主次轻重?供餐机构在价格和服务方面出现客户投诉时,如何处理具有独立经营权的供餐机构?

最后,投资环节的成本节省能否带来场馆方真正的长期成本节省。无论是物业还是厨房整体外包,从前期投入来看,确实能够节省成本,但会展场馆是长期持有并经营的建筑形态,业主方仍然躲不过长期成本测算。会展场馆在选择第三方专业服务商时,通常会从服务商场馆成品保护能力、会展综合服务能力、服务损失赔偿能力等方面综合考量。笔者认为,以上几方面能力的核定,往往需要场馆运营主体依靠专业经验来衡量评定,出现服务损失时需要场馆运营主体来牵头平衡,服务商成本与收入也在场馆运营主体的业绩考核当中。

例如,物业管理在场馆经营成本中占比较高,在活动保障同时,节能降耗是每一家场馆经营的重中之重。当场馆与物业成为并列运营主体时,物业成本不进入场馆财务报表,业主如何归账,又如何管控?

存在即有意义。新趋势也好,盲目尝试也罢,其中自有优劣。以上几个问题的提出,只是抛砖引玉,期待与业界深入探讨与交流。

【作者简介】

刘海莹

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北辰会展集团原副总经理、 国家会议中心原总经理、北辰会展研究院院长;高级经济师。

先后参与1984年里根访华、1990年亚运会、2008年奥运会、2014年APEC领导人峰会、2016年G20杭州峰会、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国事活动服务保障工作,著有《海观会展》一书。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