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业作为极具活力的朝阳产业,不仅能够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成为城市经济的重要支柱;还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带来无法估量的社会效益。

中国的会展业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省市,而且集中程度相当高。有报告显示,2019 年全国按展览面积排名的前十个省(直辖市)为:上海市、广东省、山东省、江苏省、四川省、重庆市、浙江省、辽宁省、北京市、河南省。以上十个省(直辖市)的展览数量占全国展览总数71.52%,展览总面积占全国展览总面积的 72.69%。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此前大型会展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的状况,近年来会展业区域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继续领跑全国,杭州、成都、重庆、南京、深圳、青岛等新经济体城市优势加快显现。

杭州市会展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会展经济的下一个成长节点即将来临,谁能紧紧把握会展业发展脉络,谁就能收割行业发展头排红利。会展作为平台性质的行业,具备跨界发展的属性,能够建立辐射全领域的产业生态,既可以为传统行业赋能,也可以刺激消费需求的升级。大力发展会展业对于刺激消费,扩大投资具有强有力的带动作用。

在“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机遇下,杭州积极响应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的倡导,积极推进会展业的发展。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杭州市会展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当前杭州会展业数字化的发展正处于“弯道超车”的关键阶段,8月27日,以“数智会展迎亚运”为主题的2021年第十三届中国(杭州)城市会展发展大会顺利召开,本届大会以“数智会展迎亚运”为主题,紧扣“信息化”、“数字化”的杭州标志性城市标签,从数智会展理念、亚运“黑科技”技术、会展与亚运会相互促进效应等方面展开探讨交流,吹响了会展业向杭州亚运时代加速迈进的号角。以亚运为契机,加强会展与文化、体育赛事的融合,将助力杭州打造成为知名的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会展之都、赛事之城。

钱投·西迪港积极拥抱会展行业

为加快推进会展业发展,杭州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完善促进会展业市场化发展的体制机制,综合运用财税、金融、产业政策等手段,积极发挥政府产业基金作用,鼓励有实力的企业集团投资会展业,支持会展业市场化改革。加强政府部门办展办会的资金管理,出台政府会展项目预算管理办法,逐步整合部门会展项目预算资金,设立会展业发展扶持资金,鼓励和支持非政府举办的各类重大会展活动;以“本土培育”与“外向引进”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引进和培育会展市场主体。

借助亚运前后全球目光聚焦杭州的宝贵机遇,各类会议、展览的举办将为杭州在不同领域创造高光时刻。在这个重要的发展节点,钱投·西迪港积极响应杭城会展业发展战略的要求,引入会展行业老牌企业鑫桥文旅。抢抓“高铁时代”带来的发展机遇,超前谋划布局,优化接轨上海方式方法,从G20峰会的成功举办中借鉴参考,学习和复制上海会展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

钱投·西迪港将以此为契机,联合鑫桥文旅共同打造会展产业平台,以展览场馆为主导,连接组织者、参展商、服务提供商等主体,形成互联的产业网络,形成具备综合竞争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良好的产业链,由此加速区域会展产业能级的进一步跃升,迈入会展新时代。

总结:
亚运会的临近,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社会文明的进步、城市幸福感的提升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杭州的会展业也将迎来一个井喷式的发展时期。钱投·西迪港将抢抓亚运契机,积极拥抱会展产业发展机遇,讲好杭州故事,向世界展现杭州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打造杭州会展新名片。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