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中国会展品牌发展大会在京成功召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院长、展览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中国会展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大可先生出席本届大会,发表了题为“会展业转型升级与未来选择”的主旨演讲。本文根据嘉宾现场演讲内容整理。

会展业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刻

新冠疫情对会展业造成了巨大冲击。一种是刚性损失,即其他嘉宾讲到的,如会展活动随时叫停的风险有可能较长时间存在,会展产业链可能因为会展活动的不稳定性而遭到破坏等等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损失。还有不能忽视会展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会展活动的价值逻辑遭到质疑,会展业的功能存在被其他服务生产的经济实体替代的风险。

数字贸易对传统会展形成功能替代。互联网的影响不一定非要走到数字会展这一条路,因为互联网会通过功能性的替代而对会展产生了影响。展览会与电商价值逻辑的吻合,在信息集聚、信息交流传播、贸易促进等方面对展览会的功能会形成冲击。同样对外贸易方面,相关经贸数据已引发人们对展览会价值的质疑。

另外中国社会经济阶段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一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理念的变化,更加注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经济与文化的协同发展”。二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适应科技变化重塑展览会价值

刘大可认为,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国会展业必须进行转型升级。一是展览会的价值重塑,要从过去的贸易平台向行业秀场转变。二是主办方的努力方向与工作重心变革,要从去找展商,找观众,匹配对接;去转向到做内容,做推广,扩流量。三是盈利模式发生变化。未来要从流量本身去寻找新的增长点。四是核心竞争力与扩张路径变革,过去展会的核心竞争力是资源和沟通,未来也许是市场、创意、传播、整合。扩张路径从异地拷贝、平面扩张转向多元融合、立体扩张。

刘大可同时表示,展览会的价值重塑是一个逐步演化过程,会展业态可能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行业的自我适应去发生很大的变化。

突破经贸功能拓展会展新空间

刘大可认为,在展览会价值升级之外,还要进行空间拓展。一是要突破经贸功能评判会展活动价值,二是突破经贸功能布局宏观会展活动,三是突破经贸功能开发利用会展设施,四是突破经贸功能拓展人文会展活动。

刘大可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院长

展览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中国会展业专家委员会委员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