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市商务局获悉,温州已于近期获评“2020年度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称号,在111个地级市(除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0,首次迈入会展城市先进梯队行列。该评选结果来自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推出的《2020年度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也是目前国内公认的城市会展经济评价标杆。

这无疑是对温州会展业和会展人多年来工作的认可,也带来了寒冬里的一丝温暖。2021年,几乎可以说是会展行业发展史上最艰难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下,会展活动大面积延期、取消。温州龙头会展公司——温州德纳展览有限公司(下简称“德纳展览公司”)原定全年举办近十场展会,最终只举办了四场。

但从经济、产业需求以及未来趋势看,会展业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和较高的乘数效应。去年底温州会展业还迎来了一个利好消息——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温州国际博览中心已开工建设,项目一期有望在2023年初投用。全新的展览综合体将打破“场馆容量过小”这一温州会展业过去多年来最大的发展瓶颈,为这一行业打开发展新格局。

温州会展业起步早,有力带动产城发展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国内最早孕育出综合性展会和专业展会的城市之一。

1994年~1996年,温州连续举办了中国科技精品博览会(首届名为“中国家用科技精品博览会”)。1996年,在温州体育中心举办的首届国际名牌鞋类产品及制鞋技术和设备展览会(“温州国际皮革、鞋材、鞋机展”前身),现已成为温州目前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展会。该展会已连续举办25年,2019年还通过UFI国际认证,近年来单届采购商更是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温州还是全国第一个成立会展行业协会的地级市。2021年恰好是温州市会展行业协会成立20周年。该协会现有会员84家。德纳展览公司作为该协会的会长单位,是温州成立最早的民营展览企业,20多年来参与和见证了温州会展业从无到有,并逐渐向专业化、国际化发展的进程。

“展会始终致力于促成供需双方的商贸对接和订单成交,但展会对一个城市和产业的促进作用远不止于此。”德纳展览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奕丹说,“以皮革鞋材鞋机展为例,多年来展会持续引进产业链上国际国内先进的设备和技术,通过人流、物流和生产要素的聚集,在促进温州鞋革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推动城市外向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已成为‘温州鞋机’等区域品牌拓展市场、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重要平台。”

会展业本身直接产值有限,但能够有力地带动吃、住、行、游、娱、购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刘松萍表示:“通常认为,会展业的带动效应是1:9。据估算,在会展业发达城市,每1万平方米展览会可以吸引约1万名展商和观众参与。”

“疫情之前,只要是展会期间,会展中心周边酒店基本一房难求。”林奕丹说,“我们在展会宣传过程中,也非常注重给国内外其他城市来的嘉宾和重要客商,推荐温州知名旅游景点和地方文化,并协助他们安排相关行程,这对温州旅游业发展及城市形象宣传都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产业与场馆,城市发展会展业的必要条件

会展业发展得到了全国很多城市的重视。从温州起家的德纳展览公司已在上海、成都、北京等城市设立了公司,在全国各地举办展会活动,并代理组织境外展会业务。

谈及如何选择城市开拓会展事业,德纳展览公司给出的第一个答案是“产业基础”。而这,也是其在温州发展的根本。

除了国际皮革、鞋材、鞋机展与行业25年风雨相伴,德纳展览公司主办的另一个专业展——温州国际眼镜展,也已连续举办19届,同样见证了温州眼镜行业的崛起。此外,企业旗下机床及工模具、泵阀、五金锁具、印刷包装、电气等专业展会,均是温州特色产业对外商贸交流的重要窗口平台。

相比于全国加速发展的会展业,制约温州会展业发展的最大问题是场馆。

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室内可使用面积仅2.7万平方米,而且采用上下两层结构,实际很多采购商和参展商并不愿意使用二楼展馆,实际有效使用面积远小于2.7万平方米。而省内宁波和义乌的展馆面积都在9万平方米左右,近邻台州也启动了约10万平方米的国际博览中心建设。此外,温州国际会展中心的停车、餐饮等配套设施相对缺乏,在某些专业设备展期间,还可能会出现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

好在曙光已现。去年11月12日,坐落于瓯江口畔的温州新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奠基,力争2023年建成。该项目总用地面积766亩,总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总投资85亿元,是集会议中心、展览中心、酒店及配套等于一体的大型会展综合体,有望为温州会展业打开发展新空间和新格局。

“新场馆的落地,也有利于温州和更多优秀会展机构展开合作,签订战略协议,把更多专业力量引入温州,助力温州会展业成长。”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后疫情时代,会展业驶上数字化发展赛道

疫情影响下,会展活动全面延期、取消,会展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去年上半年,我市会展业在有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呈现一定程度的恢复迹象。然而6月以来,随着疫情反复,尤其是在传统9月、10月的会展旺季,原定举办的各类展会活动纷纷延期或取消,众多组展、搭建企业损失惨重。更令人沮丧的是,受疫情影响导致行业未来走势还未可知。

危急存亡之际,行业求变方能求生。部分先行会展企业开始走上会展数字化的赛道。

“作为新事物,行业内对数字会展的认识程度还远远不够深入、全面,但从行业发展趋势看,会展数字化势在必行。”温州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德纳展览公司董事长潘伟说,“因此,我们选择坚定走数字与线下融合发展的道路。”

2020年以来,德纳展览公司投资大量财力、人力,研发推出多个B2B专业平台,覆盖眼镜、制鞋、泵阀、五金锁具和电气等行业。依托深耕多年的行业资源,于去年11月举办的第十九届温州国际眼镜展,德纳公司就采用了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促成初步意向订单累计约5亿元,已接近2019年高峰时水平。

AMT咨询联合创始人万涛表示,用户画像、精准营销和服务能力,将成为会展主办方数字化能力的分水岭。随着腾讯、阿里、京东和华为加入到展会数字化进程中,为会展业提供了新的助力。会展业已进入后疫情背景下的数字化发展时代。

有会展业资深人士分析认为,会展业将一直需要线下载体,尤其是消费类展会,需要人和人、人和物之间没有物理距离的互动。但是,会展业数字化也将是行业交流、促进交易的常态化发展方向。“相当于整个行业的人,或者这一行业的消费或喜好群体,拥有一个日常互动空间,定期还会在线下聚一聚。”该资深人士表示。

像一个支点,会展撬起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大型会议和展览,是一个地方开放和包容程度的反映。”在全国布局业务的某制造企业负责人说,“至少你能通过举办会展活动释放信号,一个欢迎大家来交流、合作、协商的姿态。”

把目光转向西部。成都将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列为全市14个产业生态圈之一,并加强对外合作,一定程度说明了会展经济在新兴服务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如果说成都是西部城市群的中心,对于温州致力于打造浙南闽北赣东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而言,同样需要联系、辐射周边地区的物理和活动载体。

据会展行业资深人士观察,温州集全市资源,2019年起主办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和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是迄今为止温州主办的规格最高的论坛会议,某种程度上也说明温州正有意识地加快通过举办高规格会议活动,提升城市形象,吸引资源要素。

“比如青科会背后,其实是巨大的产研转化空间。”温州某资深会展业人士分析称,“特别是温州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比如大健康、智能装备等,其实都需要引入大量的技术、人才和资金。”

竞争无疑是激烈的。可以看到几乎是在同期,2018年上海开始主办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以“工业物联网”为关键词搜索,全国多地都有相应主题的大会,而很多地方都期待能孕育出像乌镇互联网大会这样的物联网大会品牌。

“比如台州新的国际博览中心也在加紧建设中,他们在办机床展,这就和温州形成了一种竞争关系。”上述资深会展业人士说,“一旦台州的展会先办起来了,意味着参展商只用开车来温州‘顺便’拜访下存量客户就行。”道理很简答:谁更快,谁占得先机的概率就更大。

根据《温州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温州将高水平建设区域国际会展中心,构建以商业展为核心,消费展、高端会议为辅助的三位一体展会发展格局。如果用一个支点撬起温州未来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本身产值贡献有限的会展业可能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支点。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