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之都,人间天堂”,依托优质的自然资源、独特的地理区位,海南省三亚市已逐步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会展旅游目的地城市。近年来,三亚还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出台资金政策、培育会展品牌、开展营销推广、构建行业标准等一系列措施,助力企业应对疫情、稳健经营,推动行业加快发展。2021年,三亚会展行业规模逐步恢复,全市举办会展活动3000余场,其中千人以上规模会议70场,同比2020年增长55.6%;展览场次33场,同比2020年增长83.3%。会展业关键指标恢复至2019年的90%,展览场次和展览面积增速明显,为全省会展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夯实基础,筑牢会展产业发展根基

截至2021年末,三亚全市从事会展经营业务的企业有2206家,新增注册企业逐年增加。2021年新增注册会展企业918家,同比2020年增长94.5%。2021年,三亚会展行业年营业收入突破千万的企业有8家,其中超过亿元的企业1家。本地重点会展企业抗风险能力逐步增强,岛外业务扩展卓有成效。企业在探索会展新业务、新模式方面取得突破,数字化线上展会、“云逛展”、“云签约”等会展新业态快速崛起。

硬件配套设施是会展产业发展的基石。据统计,三亚拥有国际高端品牌酒店55家,包含星级客房18068间。全市大中型会议酒店60余家,星级酒店会议场地总面积超过20万平米,其中60家酒店会议室可容纳500人以上会议,24家酒店的会议室能容纳1000人以上的会议。酒店拥有宽敞的迎宾空间、户外草坪、沙滩、海水,同声传译、可视会议、电子白板等专业会议设施齐全完备。除了优越的生态环境、完善的会展硬件设施,独具特色的文化艺术、人文风俗、美食佳肴,也为三亚会展业的发展增添了强大吸引力。专业智能的场馆设施和优质高效的行业服务品质,是三亚市提升行业整体竞争优势,带动会展产业集聚发展的“底气”。

建立标准,引领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做大做强会展经济,2021年三亚出台了《三亚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资金重点扶持与产业发展相关的会议和展览,将会展活动促进产业发展作为资金支持的评判标准。管理办法扶持目标明确、针对性强,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促进会展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同时,三亚正在研究制定会展行业地方标准,将会议服务管理、展览工程管理、会展商务服务、绿色会展管理、智慧会展管理、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展会公共卫生防疫等主要内容纳入标准化体系建设,通过构建会展行业地方标准,提升会展企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引导会展企业规范服务、安全经营,以行业标准化助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通过行业标准化建设,引导会展行业企业规范服务、安全经营、提升行业发展质量,提高会展企业整体素质,持续构建地方会展行业标准化体系,为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三亚会展业正逐步形成集行业管理规范、专项资金扶持、奖励政策激励、政务服务保障于一体的制度体系。”三亚市天涯海角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凯宏认为,展览对实体经济、重点产业和城市消费的带动作用都很大。如今三亚已经跨入百万级人口城市的行列,未来三亚会展业要借助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集中全力发展适合三亚城市特点和产业特色的专业类和消费类展览活动。近几年来,在三亚市商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一年三次的“大三亚国际车展”“热带水果博览会”等成熟的展览和展会一体项目,已经初见成效。但他认为,目前成功举办的会展项目数量和品质均有待提升,还需要行业企业多开发新IP,组织新项目,进一步增强会展业的竞争力,促进会展业加快恢复。

培育品牌,促进“会展+产业”融合发展

“品牌是效应,也是效益。”三亚市会展产业发展重心已逐渐从提升城市形象到产业融合发展上来,初步形成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游艇产业、深海科技、婚庆亲子产业为重点的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产业论坛落户三亚,围绕“种业使命与南繁未来”主题,设置1场主论坛和13场分论坛,聚集种业科研大咖,邀请29位院士参会,100多位国内外权威专家到会作精彩报告。同时,种业头部企业汇聚,共商破解种业“卡脖子”难题,共谋南繁硅谷和种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种业知识产区特区等多个项目落地;2021年举办的第二届热带水果产业博览会暨三亚芒果产业大会,邀请到400余名国内知名水果采购经销代表参加,展示当季热销水果及产品20余种,达成整体意向签约额约12.02亿,累计销售水果数量约13.24万吨。作为三亚2021年开年第一展,展会不仅受到行业内的高度关注,更有力带动本土热带水果拓宽销路,增强了以芒果为首的热带水果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是三亚市会展业与特色优势产业有效融合的积极实践,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助力。通过热带水果产业博览会的带动效应,2021年5月9日,经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评选,“三亚芒果”作为知名地理标志品牌,品牌价值为93.22亿元。

以展促消,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建设

会展是一个招商引资、交流合作的重要新平台。三亚市持续借助进博会、消博会以及三亚热带水果产业博览会等平台,发挥“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的转化效应和溢出效应,开展一系列招商引资、商务洽谈活动,引流国际一线品牌客商前往三亚,吸引国际消费品头部企业落地三亚,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建设。

2021年,三亚市代表团积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借助进博会等国家级展会平台,组织开展签约采购和招商洽谈。首届消博会期间,三亚本土参展企业和采购企业合计签约金额近1亿元,通过消博会平台实现“以展促消”,助力企业拓展内销市场,打开国外市场。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组织全市45家商贸流通、跨境电商、旅游服务等行业企业参会参展、开展国际采购。

此外,三亚积极开展会展岛外推广活动,增强会展目的地影响力。2021年10月,三亚市商务局联合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市投资促进局开展会展、旅游和招商综合推介会,推介三亚会展资金支持政策、自贸港相关政策、离岛免税新政以及会展软硬件资源、旅游资源等,推动三亚与国内客源地城市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城市影响力,积极融入和服务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刚刚闭幕的三亚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高水平发展会展业,加快建设国际化会展设施,引进国际顶级专业会展公司和知名行业品牌会展,精心策划和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化高端展会”。三亚将坚持“服务产业、突出特色、打造品牌”的原则,大力推进会展场馆建设,壮大会展头部企业,加大会展人才引培力度,提升会展产业规模效应,打造会展产业聚集区。三亚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2022年重点策划举办热带水果、南繁育种、邮轮游艇、婚庆旅游、美妆消费等产业领域会展活动,进一步挖掘海南自贸港制度下的要素便利流动优势,通过会展业赋能产业发展,孵化、转化、深化出更多具象而生动的新业态、新形态。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