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青岛召开了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暨招商引资推进工作专题会,通过复盘总结,为下一步产业链做大做强提供动力。产业链效果凸显,到目前为止会展产业链突破招商招展,已引进中国国际医药原料药交易会等7个国家级重要会展项目,累计可吸引10万以上专业客商汇聚青岛,招引上海妙文、31会议等品牌会展企业在我市落户,有力提升了“青岛会展”的影响力。

准备:完善工作机制

从市贸促会了解到,为强链助链激活会展产业链,市贸促会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分管市领导为链长的会展产业链工作专班,多次召集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产业链推进工作,制定了《青岛市会展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晰了会展产业图谱、招商名录、项目清单和支撑平台,全面激发会展上、中、下游企业活力。在国内尚无会展产业链统一统计方法和标准的情况下,主动开拓创新,初步建立会展产业链收入统计体系,为引领和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按照分级分类管理原则,筛选出72项会展活动全年重点,形成我市会展活动的“脊梁”和“头雁”。确定了5家头部企业、15家重点企业,发挥以点带链的行业引领作用。

聚焦:推动招展引会

会展业对地方经济的拉动有可观的乘数效应,如何打好会展这张牌?市贸促会根据我市城市经济的特点和城市产业结构特征,对照我市24条产业链,聚焦招商引会,通过外部推动力,激发我市会展业活力。

过去几个月的时间,市贸促会对照我市24条产业链,围绕产业链规划,建立与国内外会展商协会、企业以及24条产业链链主企业、行业协会的招展招商联动机制,丰富在谈、落地项目数据库,形成收集信息一批、在谈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的良性工作推进机制。按照会展产业链规划,突出“招大引强、招新引优”,重点跟踪推进全国糖酒会、中国体博会、ISF中国(上海)国际跨国采购大会、中国医学装备大会等10个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重大会展项目。

为吸引更多展会项目落地青岛,会展企业移师青岛,市贸促会完善扶持政策,强化会展业政策力度,会同市财政局制定了《青岛市促进会展业发展10条政策》,重点加大了对规模展会、国际展会、大型市场化会议、资本运作、人才引进、宣传推广等方面的扶持,覆盖广度、支持力度在国内城市均名列前茅,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其中对数字展会和绿色展会的扶持条款开创国内先河。

影响:会展分量增加

到目前为止,市贸促会引进了中国国际医药原料药交易会、中国国际肉类工业展览会、中国零售业博览会等3个国家级行业龙头展会,中国高端酒展览会已确定移师青岛……“名展”“名企”的持续加入,推动着我市会展产业链蝶变升级。

5月20日,LV青岛首展启幕,展览现场大排长龙,各社交平台被相关信息刷屏,为落地这样一个“现象级”展览,市贸促会做了多方面工作。“时尚之都”需要与之匹配的量级时尚展览活动,通过此类展览,链接世界时尚元素,提升时尚影响力,青岛迈出了重要一步。LV青岛首展的成功举办为更多高端品牌“加盟”青岛释放强力信号。

会展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样城市的营商环境及政策滋养会展项目发展壮大。6月2022第六届中酒展官宣移师青岛,官宣一周后,第六届中酒展新签展位130多个,展位销售突破百分之82.5;官宣两周,第六届中酒展新签展位200多个,展位销售突破百分之85。据中酒展组委会预计,7月中旬,第六届中酒展展位将全部售罄,参展商数量将突破1520多个。中国高端酒展览会是国际展览业协会(UFI)的认证展会,这标志着中酒展的品牌、规模、品质、服务水平、口碑等方面获得了国际展览业最高水平协会的认可。

今年5月,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中国高端酒展览会被评为糖茶酒及饮品类展会第3名。而前两名为同一主办单位旗下,意味着中酒展成功跻身行业两大展会之一。据悉,本届中酒展在青岛举办,一个重要原因是青岛辐射的周边均是白酒消费、人口和经济大省,酒类消费总数量千亿元。移师青岛意味着能覆盖更多的酒类经销商,对展会量级提升的影响力极为可观。

除了引进高能级品牌会展活动,从市贸促会了解到,下半年将着重打造我市领军会展品牌,推动世界海洋科技大会、青岛海洋科技展览会、青岛国际水大会等重要海洋会展活动提质增效,培育青岛会展业鲜明特色,以海洋品牌会展的集群发展助力我市建设“活力海洋之都”。积极申办国际化国家级重大会展活动,打造会展“新名片”。通过举办一批一流会展项目,提升青岛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打造国际会展活动目的地城市。

按照“办好一个会展活动、聚焦一个产业集群、链接一批优秀企业、洽谈一批优质项目”的思路,深入推进展产融合。支持各产业链牵头部门依托本土产业优势,瞄准产业发展目标,举办各类专业化、国际化会展活动,多层次、多渠道加强宣传推介、招商招展,吸引国内外供应商、采购商汇聚会展平台,推动行业资源交融耦合,促进大企业、大项目在青岛落地,实现以产兴展、以展促产、产展融合发展。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