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场馆的利用率直接反映行业“景气指数”和服务升级。近两年来,疫情对全球会展业产生深重影响,也同样给中国展馆运营带来了太多的不确定性,在这期间,品牌会展场馆如何坚守主业,加速了哪些方面的基础建设?开拓了哪些新业务维持运营、稳定员工队伍?在新一轮场馆竞争中,有效的数字化将对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升级产生哪些作用?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经济网会展中国频道日前对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唐雪进行了专访。

做好资源整合,构建“会展+”生态圈

自2016年投入市场化运营以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一直在主业方面升级服务创新,做好资源整合,构建“会展+”生态圈。唐雪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大型会议、展览活动停办、缓办,但是杭博并没有消极等待,而是选择了主动出击,调整运营思路,做足谋划与预案。从三个方面入手积极应对和提升:

第一,配合杭州亚组委将4D展厅改建成为杭州奥体中心国博壁球馆。杭博团队凭借属地优势及专业的场馆运营能力成为壁球馆运行团队主力军。对杭博来说,是从“会展接待”进入到了“赛事运营”一个新领域,发现了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第二,创新思路,打造消费平台。结合杭州地方文化与杭博特色文化,在去年11月推出了本土文创品牌——“杭博·希客”,旗下有杭小博、商务、G20衍生三大系列50余项产品。第三,在创新突围上,杭博自创的甜品品牌“麦可爱”是在疫情期间创新推出的“小甜品”品牌,目前销售额累计两百多万,单日最高销售额达7万,一个“叫好又叫座”的成功尝试。厨师团队因此被调动了极大的“创作热情”,趁着展馆二层美食廊全新开业,推出了“范小厨”(中式快餐店)、“例面”(中式面点)、“BanBurge”(汉堡店)、“Green Restaurant”(西式简餐店)四家门店。凭借时尚的外观造型,美食廊还成为了参展商和观众必去的一个打卡点。

提升组织效能 激活人才创新价值

唐雪表示,在疫情对行业、展馆经营产生的诸多影响中,对一个品牌展馆来说,稳定员工队伍至关重要。杭博在“稳队伍”方面做了三项主要工作。

一是提升组织效能。可以理解为从内部管理入手,企业进行管理机制变革,包括对流程、制度现存的问题进行梳理,重新优化组织结构,建立一个符合“第六代会展场馆”理念的高效运转机制。目前,杭博已开展对集团化组织架构优化进行研讨,也希望通过这次的架构设计能够为其他综合性场馆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二是激活人才价值。组织活力提升了,员工价值才更有可能被激活。受疫情影响的两年来,杭博一直注重员工培训。比如,开展“领杭者”计划,给杭博培养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管理储备力量;开通杭博大课堂、小课堂、微课堂,以培养一支一线师资队伍为目标,同时做好各领域的干货培训课堂;建设数字化培训平台,以便于规划和把控培训整体进度,管理企业讲师及课件,为集团化发展奠定数字化的基础。从效率、绩效、驱动三方面入手,通过建立有激励效应的绩效体系、赋能员工个体的创造力与活力,为后疫情时代杭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三是当好技能“考核官”。今年6月,杭博获批“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杭博的身份有了一个新突破,摇身一变成为了“考核官”,可以对有职业技能等级需求的本单位职工进行自主认定,并发放相应证书。证书效力等同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全国联网可查。

创新场馆运营模式 推进数字化建设进程

唐雪认为,在一个以多变为常态的不确定的时代,数字化是确定无疑的大趋势。打造“第六代会展场馆”的核心是通过数字化的思维改变传统的场馆运营模式。2018年,杭博与商汤科技(SenseTime)携手围绕智慧运营、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服务、智慧体验五个方面共同打造智慧场馆。当前,五大模块均已上线,系统在企业降本增效与服务品质管理中充分发挥价值。如特色化的“云上看馆”、“AR导航”、“杭博APP”等成果注重于提升数字化全流程服务体验。

“杭博未来将继续从企业管理与业务经营两方面推进数字化建设进程。” 唐雪表示,针对企业管理,通过对数据的有效管理与利用,实现从信息化建设迈向数字化建设,从操作流程、管理手段、质量分析等方面全面提升内部数字化程度,通过全面的数字化升级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真正实现数字赋能。针对业务经营,继续探索技术与会展场景的融合应用,基于自身数字化实践成果不断完善升级,以期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