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获悉,由厦门市商务局(会展局)指导、厦门市会议展览业协会编制的《2021年度厦门市会议展览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近日出炉。2021年度,全市全年共举办展览104场,展览总面积126.3万平方米,共实现经济效益174.59亿元,在推动会展产业复苏及会展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去年办展104场

吸引300万人次观众

根据《报告》,去年厦门共举办展览104场,共吸引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机构展客商1856人,境内展客商41.83万人,观众总人次达300.14万。

去年,厦门成功举办了投洽会、工博会、石材展、佛事用品展等大型经贸专业展览会,并成功引进举办了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中国国际广告节等。

受疫情影响,去年厦门市会展业共实现经济效益174.59亿元,同比下降1.32%。其中展览业共实现经济效益92.19亿元,同比增长7.15%;会议业实现经济效益82.4亿元,同比下降9.34%。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线下展览向数字化转变加速,成为线下展览的重要补充。

坚持“两手抓”

统筹做好防疫与发展

走过2021年,今年厦门的会展业持续发力。

6月5日,2022海峡西岸汽车博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落幕。这是厦门市今年举办的“破冰首展”,开启了全市会展业的复苏之旅。紧接着,厦门工博会、厦门国际佛事用品展等大型展会陆续登场,有力促进了会展业相关的旅游、广告、餐饮和交通等行业有序发展。

7月30日-8月2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厦门国际石材展览会如约而至,在厦门会展中心打造了一场流光溢彩的石界设计盛宴。展会总面积16万平方米,吸引了1100余家境内外优质企业参展。

厦门市会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市会展业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认真落实不久前出台的《厦门市规模以上会议、展览活动疫情防控实施意见》的规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链接

举办展览活动

需落实防疫措施

《厦门市规模以上会议、展览活动疫情防控实施意见》对展览活动的举办提出具体规范。其中,在人员准入方面,前10天内有境外旅居史人员,各级规定应当实施健康管理措施的人员,福建健康码非绿码人员,前7天内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未经就医排除的人员,前7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不得参加展会;有本土病例但未划定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低风险地区人员完成核酸检测三天两检后可以参加。

观众入场需持48小时内在厦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省内观众可凭24小时内核酸采样记录或现场核酸采样后入场,具体根据疫情情况进行调整)。

同时,所有展会和会议要严格落实扫场所码进场,不得以“亮码”代替“扫码”,严禁“一人扫码、多人进入”等违规行为,应扫尽扫。尤其是1万平方米以上的展会或参会人数1000人以上的会议,活动场馆内须设置便民核酸采样点管理查验。活动主办方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置7天内无省外旅居史人员专用通道。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