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业,一头系着生产,一头牵着市场,是青岛实现进位争先、赢得未来更大发展空间的关键所在。进入三月,青岛会展业和回暖的气温一样,拉开了会展旺季的序幕。随着家博会、美博会、茶博会等会展项目接续登场,一场接一场的展会焕发出来的勃勃生机,为今年全市高质量发展点燃了经济引擎。

随着市场的发展,进一步拓宽渠道、吸引资源,这是一个成熟的会展市场发展的必由之路。理清思路、锚定方向,青岛正通过政策扶持、协调服务等手段重塑会展经济新优势,培育多元市场主体,提升市场主体质量,鼓励会展市场充分竞争,对齐市场“颗粒度”。

政策补给助力产业升级

当下,青岛已跻身全国知名会展城市之列,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会展城市”称号。但也要清晰意识到,青岛会展业还存在缺少顶级品牌会展、产业会展参差不齐、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等问题。根据《青岛市会展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青岛市努力建设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国际会展名城,还需要在会展政策、会展服务等多方面发力。

2018年我市出台了《关于支持会展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通过对优秀会展企业、会展项目的扶持,有力促进了我市会展业的升级发展,该政策于2021年到期。2022年,为更好发挥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市贸促会顺应会展业发展新形势,聚焦做大市场、做强品牌、做优环境,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青岛市促进会展业发展10条政策》(以下简称“10条政策”)。“10条政策”聚焦做大市场、做强品牌、做优环境,涵盖了奖补规模展会、数字展会、绿色展会、国际认证展会、大型市场化会议、宣传推广等内容,彰显了质量优先和鼓励创新的思路,为青岛加快建设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国际会展名城带来积极助力。

“10条政策”加大了对规模展会的扶持,1万平方米以上的贸易类展会均可申请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150万元;同时新增了对2万平方米以上消费类展会的补贴,以充分发挥规模展会对“大循环”的拉动作用。另外加大了对高端展会的扶持力度,对展会国际化程度较高,“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参展比例达20%以上的或有新品发布会的展会,补助标准上浮20%。对取得相关国际认证的国际展会和国际性会议,也将给予一定补助,在青固定举办并取得国际展览业协会(UFI)等权威机构认证的展会,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会展场馆取得国际展览业协会(UFI)等权威机构认证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5万元。取得国际大会和会议协会(ICCA)认可的国际性会议,给予补助10万元。

据悉,目前2023年第四季度和2024年第一、二季度市场化会展项目补助正在申报当中。为了方便企业申报,所有申报程序、申报资料都通过“青岛政策通”平台申报,一网通办、一次办好,让会展企业“零跑腿、不见面”即可获得奖补。

“服务+”推动市场化转型

产业的发展从来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主动释放政府和市场主体资源,将高效推动规划部署转化成为市场主体可感知、可参与的城市机会,对此,青岛在“服务+”上狠下功夫。

创新政策保障供给。实行市区两级共同支持政策,多方支持市场化的展会项目发展。

升级场馆建设运营。持续优化设施布局,加快会展场馆智能化改造,大力培养高级会展人才,进一步提升场馆配套服务水平。中铁青岛世博城加大硬件改造,将室内办展面积由12万平方米扩展到16万平方米,成为我国北方室内展览面积最大的展馆之一。

优化行业管理服务。指导建立会展行业自律机制,组织四大展馆制定自律公约,优化服务标准,规范定价机制,常态化开展展馆交流共建活动,推动全市会展业规范发展。加强对全市展会、节庆活动分级分类管理,做好引进展会和本土展会档期安排,建立健全项目相互推荐机制,倡导良性竞争、抱团发展。

青岛市会展行业协会秘书长薛山认为,将有效的政府治理与市场作用有机融合起来,这是市场经济改革的内在要求。要打造“立得住”的会展项目,必须对齐市场“颗粒度”,才能吸引各方资源的关注与支持,从而做大做强。从全国范围来看,今年会展业将面对的机遇与挑战和去年不同,有不少前年延期举办的项目顺延在去年举办。受政策、市场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会展业处于整合优化的过程,如果会展项目没有挤进市场主流,很有可能被边缘化,甚至是淘汰。如何用好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松绑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将政府和市场辩证统一起来,是展会市场化转型的首要任务。

锚定市场化持续发力

会展业是城市发展热力的“温度计”,围绕创新化发展路径,会展业正在被重新定义。2023年,300余场规模较大的专业展会、节庆活动在青岛陆续举办,涉及食品、医疗、音乐、动漫、纺织、农业机械、大健康等行业领域,活动数量、规模均恢复至2019年水平。

不久前召开的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聚力做强做优会展业,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积极引办申办大型展会活动,发展绿色会展、数字会展,着力提升会展质量。大会还发布了全市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和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新十条”。

近年来,青岛已涌现出不少会展业的头部企业,如青岛国信会展酒店发展有限公司的会展业务板块除立足青岛外,还辐射省内省外,每年还会举办出境展;金诺会展则发力工业类展会,包括青岛在内的多个城市均有布局;嘉路博则专注于汽车类展会,在多地举办车展;青岛观海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连续多年举办的宜居博览会带动房地产领域消费链、产业链提质增效……

这些在青岛举办的行业大展、高端论坛,已然成为产业发展风向标、市场定盘星和资源要素聚合器。一个个展会犹如一块块磁铁,吸附丰富的技术、产品、信息、资金、人才等各种资源要素,引领产业发展潮流,推动百业千态创新发展。

市贸促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场项目是会展市场的主体,下一步将通过政策扶持、协调服务等手段,多方支持市场化的展会项目发展,特别是努力打造一批具有较高竞争力和号召力的前排会展项目,发挥好会展市场“中流砥柱”的作用。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