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会展业何去何从?昨日,由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委员会、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州市委员会承办的2021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举办后,平行论坛“海上丝绸之路”新会展经济发展论坛紧跟着登场,给上述答案揭晓。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从中获悉,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之一,广州连接全球,是我国长期以来最重要的经商口岸之一,也是华南最重要的会展活动中心城市之一,互联网、内循环、会展与产业结合、跨境电商、线上线下结合等新会展方式给会展业带来了新机遇。

论坛现场同时举办多场签约仪式,包括“海上丝绸之路”会展业与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启动成立仪式;广东省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与广东省跨境电商协会就合作签约;世展和新展联合展览(广州)有限公司与意大利罗马展览集团的线上线下合作展览项目,则用实时视频的方式远隔重洋举行现场签约仪式。

广州是华南最重要的会展活动中心城市

2021全球展览北京论坛发布的《2021中国会展产业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举办展览5281场,展出面积7950.78万平方米,会展业直接产值 4600亿元,综合贡献为4万亿元。报告指出数字化、智能化和低碳化将是今后会展业发展趋势。

广州市贸促会副主任张超平表示,会展业在促进国际合作,推动经济发展中有重要作用。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之一,广州连接全球,是我国长期以来最重要的经商口岸之一,也是华南最重要的会展活动中心城市之一。

据悉,疫情出现以来,对于国际性的大型展览会和展览机构来说,各国防疫标准不一、旅行限制、疫苗接种比例等等多方面的客观影响,人员无法大范围的跨国流动等等因素都对全球的展览行业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这期间,中国的跨境电商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同时国际上多家展览公司也逐步开启了线上对接、代参展等多种新型的参展方式。

“双循环”下要助外贸企业适应国内市场

“海上丝绸之路”联结多个国家,跨境、外贸、对外投资是关键词,而现在疫情对外交往受限的情况下,国家提出了“双循环”的策略。对于“双循环”如何进行解读,本次论坛邀请到最权威的嘉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原副会长、国际展览局原中国首席代表王锦珍,从国家的角度分析“双循环”格局下会展发展新使命。他表示,基于“双循环”中的一个重要的策略,就是要帮助外贸企业适应国内市场。会展是根植于所有产业,服务一切产业的“综合性服务产业”,能给第一、第二、地产产业赋能,具有产业链长、覆盖面宽、连带作用大的特点。

在“双循环”新格局下,中国会展产业也要成为服务国内大循环的枢纽平台和走向国际市场的桥头堡。疫情下,互联网给展会带来的新机会!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商展部总经理林浩表示,疫情给展会主办方带来更多的启发,例如从传统的线下展览会来看,展览主办方遇到很多现实的客观制约因素,而互联网则能够解决地理因素的见面问题。

作为欧洲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国家之一,意大利长期与中国保持稳定的经济和文化交流,意大利罗马展览公司董事总经理皮埃特罗先生以视频形式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中意会展业可以探讨的合作方式。而来自中视金桥国际传媒集团副总裁郑春则表示,泰国已经成为东南亚海上丝绸之路会展重镇。泰国一直以来都是RECP区域的热点市场,泰国会奖局最近就公布了2022年MICE战略,首要任务是加强全泰国会展,主办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等,是中国企业挖掘东南亚市场的好时机。

在高端对话环节,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刘松萍女士,与广东省跨境电商协会会长林保、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潘建军、世展和新展联合展览(广州)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綦宜龙、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照云和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总经理范松鹤等围绕海上丝绸之路跨境电商、互联网和会展业合作发展之路展开了讨论。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