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南京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为例

2023年是中国会展业不平凡的一年。中国会展业不畏挑战、砥砺前行,呈现出全面恢复、蓬勃发展的景象。全球展览业协会(UFI)日前披露的《2023年全球展览场馆地图》报告显示,中国是全球拥有展馆数量最多、展馆供应面积最大的国家,有288座场馆室内展览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所持室内展览场馆总面积占全球总量的29.3%。随着会展业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未来还将有许多新兴会展场馆陆续投入运营使用,会展场馆的竞争和角逐也将从规模体量的比拼转向提供高质量、高性价比、定制化服务能力的比拼。 

在会展活跃度“刷新”经济景气度的大背景下,南京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创新思路办法乘势而上,自开业至今,短短两年内实现近千场展览会议活动的承接。不仅赢得了两岸企业家峰会、江苏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女子重剑世界杯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会议会展的青睐,更是通过大型活动,为拉动南京经济作出应有的贡献。扬子江会议中心的成功运营,反映了会展业客户需求的新变化,也为精品会展场馆的运营打造了成功的范本。 

高站位谋布局,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 

站位决定方位,方位决定成效。城市会展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对国家战略的深刻理解。场馆善于当顺应时代的行业推手和捕捉发展先机的引领者,才能成为行业同类型展馆的领跑员。 

2023年,南京明确要求:以创新硬实力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挑更重的担子,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实践中走在前列。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切准发展脉搏,自2023年正式投入运营以来,顺应高质量发展大势,以国家和地方发展大局引领会展方向,积极吸纳以智能智造、生物医药、新能源、集成电路等为主要内容的展览与会议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各类会展中,智能智造占比11%、生物医药占比10%、新能源占比14%、集成电路占比11%、现代服务业占比16%、科创及人次培养的科教文化活动占比13%、市区招商活动占比2%。助推新质生产力因被更多看见而释放出巨大能量,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自身也赢得了更大多发展空间。 

南京是“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长三角一体化的地理中心,会展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2020—2022年,全市专业场馆共举办展览数量分别为228个、203个、114个,面积229万平方米、208万平方米、134万平方米,跻身全国三甲之列。在“中国会展品牌发展大会”上,南京又荣膺“2022-2023年度中国会展品牌城市”称号。过去南京会展是主城“一花独放”,现在已经是江南江北“百花齐放”,形成了“一核三区多点”新格局,即主城会展经济核心区、江北新区特色会展区、南京综合保税区与空港特色会展区、南部新城特色会展区等会展业空间新布局。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会展在助力新质生产力加快行程中强劲发展,也为南京会展业注入了新动能,为南京会展业“一核三区多点”新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抓住城市属性,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展经济已经成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城市经济的繁荣需要会展经济的推动,会展经济的发展需要强大的城市经济作为支撑,会展业要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一是与区域战略产业紧密结合。根据南京市“2+6+6”产业特点以及江北新区“3+3+X”的重点产业布局,扬子国际会议中心发挥功能设施特点,确定了“1+3”品牌定位,承担起市级会展招商交流中心、主题会展聚集平台、企业活动展示平台、市级本土品牌展会培育平台的服务功能,围绕“一产业集群一品牌展会”产展融合布局,打造展会会展目的地,优化精准营销售。服务产业强市会展占比达76%,重点以文化艺术(教育、文化及文化成果、摄影及影视等)、商业服务(连锁加盟、投资、房地产租赁等)、信息科技(集成电路、软件、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能源矿产(新能源、太阳能光伏、电力能源等)、医药医疗(医药、医疗器械设备、口腔、康复保健、养老、防疫应急等)、安全国防(安防及救援设备/军事国防等)。2024年已确定落地近20场“展产融合”平台会议会展。 

二是敏锐捕捉城市的文化属性,像包装产品一样包装场馆,让城市的文化符号为场馆的商业属性赋能,并从场馆的核心效用上得以展示。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以文化赋予产品差异化,用文化提升服务品质的TO B的决策链路,坚持文化赋能会议活动,凸显产品差异性,提升服务品质,赢得了政务会议的认可及市场份额,在一众场馆中脱颖而出。以江苏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为例。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从“金陵四十八景”经典景观,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剪纸的形式主力厅室呈现,再到采用印谱形式把菜名设计为形状各异的创意印章,以及辅之以洒金纸和非遗线装书装裱工艺的“扬子迎客”菜单,都让来宾赞不绝口,“扬子迎客”菜单则成为来宾收藏品。还有以台北故宫博物院重要文物“翠玉白菜”形状展现的创意菜品,以南京六朝文化呈现的创意菜品“翠玉白菜 微笑·瓦当”,既凸显了产品差异性,又大幅提升服务品质,赢得了与会者高度认可,大大提升了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美誉度。 

三是努力找准契合点。南京已经明确,要做大总量规模、提升城市能级,全力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东部产业创新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扬子国际会议中心“1+3”品牌定位,即努力成为专业化“会展招商交流中心”“主题会展聚集平台”“本土品牌展会培育平台”“自办展会培育平台”,和南京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高度契合。文化赋能会展,同样赢在“契合”。比如“扬子迎客”菜单,不仅整体选用线装古籍呈现形式,菜单内容也渗透了地域文化:“金陵明月炖生敲,扬子江畔纳百川,江淮水乡野蔬菜,缤纷江南水果盘”,等等。相互契合才能有机结合,有机结合才能“双向奔赴、相互成就”。 

回归价值导向,为客户提供精品服务 

随着展会市场的不断回暖,多会展主办机构在不断开拓展会题材的同时,注重数字化发展、人员精简和整体效益的提升。更高的效率、创造更高价值,在展会活动主办机构的决策中将占有更大比重。这也对场馆如何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服务,提出了更具体要求。 

一是对场馆多元化经营的要求更突出。能办展、能办会、能办赛事活动、有消费场景、能承担住宿的复合型需求更加普遍。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积极尝试由会展场所提供方,向会展活动全案服务方转变,同时提供国宾服务承接、广告位制作、大屏灯光搭建、设备租赁等服务既有利于提高企业经验,也持续提高产品价值满足客户需求。通过“可展、可会、可赛、可演、可餐、可宿”的会议会展商业空间综合体打造,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完美消化了客户的复合型需求,构建的专业高效“一站式”全案解决方案,实现了产品能力、研发能力、技术能力、品牌美誉度的逐步构建,实现从卖产品到卖价值的转变。 

二是对深度服务的要求更高。对于适合的目的地场馆,建立深度、长期合作从而获得更高的投入产出,将成为打动客户的一个重要因素。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打破常规场地出租思维、提前布局、深度绑定客户,与全国知名企业,江苏省及南京市政企单位达成多项战略合作,共同组建“获客联营体”,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背靠首都会展集团全国近20个目的地会展中心的联动营销,为客户提供更为丰富的、完整的、长期的解决方案同时,丰富了营销渠道,实现收入最大化。 

三是用特色赋予会展生命力。依托南京这座城市的生态底板和江北新区发展特色,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将努力打造“长三角特色化经营区域场馆”,构建起以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为载体,产展融合布局、全域协同发展的发展新局面,助推新质生产力因被更多看见而释放出巨大能量,为推动南京高质量发展迈入新境界做出更大贡献。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必将为会展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不断优化会展生态,助推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会展业定能再创新辉煌。

(作者:南京扬子江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