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深圳会展业十分热闹。今日,第28届深圳国际服装供应链博览会、2024华南国际瓦楞展同时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启幕。再往前一日,深圳三展齐开,深圳玩具展、童车展、国际授权展同期登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超1400家参展商携数万款新品集中亮相,预计到会人数比上届增长30%。

会展兴,则百业兴。今年以来,深圳持续加快建设国际会展之都,行业大展轮番登场,专业展馆人潮涌动,万商聚深寻合作觅商机,会展经济“热力值”飙升。据深圳市会议展览业协会统计,今年前3月,我市举办各类展会约30场,展会总面积超2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50%。深圳会展业一派生机勃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势蓄能。

好展连台,预计全年办展面积达1200万平方米

3月下旬,首次举办的IEAE深圳国际消费类电子及家用电器展,吸引超800家企业携创意产品、领先技术参展,现场供需双方积极对接,合作洽谈火热,其间能看到不少海外买家的身影。该展会主办方透露,有60%的展商已经续订了来年的展位。

3月底登场的深圳工业展暨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展很火爆。这场被誉为全球制造业“风向标”的行业大展,4天迎来观众超14万人次,22万平方米展览面积汇聚全球2000多家工业企业,全面展示高端智能装备、先进数字化应用技术及精密制造工艺创新方案。

深圳工业展等展会火热景象,只是深圳会展业蓬勃发展的缩影。开年以来,一批重量级、行业影响力的展会在深圳密集登场,既有国际智慧显示及系统集成展、亚洲充电展、全球跨境电商展、九州汽车生态博览会、大湾区国际智能纺织工业设备展等专业大展,还有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国际会议中心协会(AIPC)亚洲峰会等重磅会议,深圳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等专业展馆可谓档期不断。

接下来,深圳国际传感器与应用技术展览会、2024深圳国际智慧城市博览会、世界隧道大会内衣展、第32届国际礼品展等多场展会将在4月陆续登场。这些展会将有效促进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人流在深圳高度聚合,带动第三产业消费链的集聚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当前,深圳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的“一集群、一展会(论坛)”体系已基本成形,产展融合效应不断扩大。今年,深圳将重点培育打造一批高质量的专业展会、精品展会,力争全年办展面积达到1200万平方米,战新产业和未来产业展会增长10%,搭建交易采购、技术交流、投资促进、开放合作的大平台,将会展经济汇聚的人气转化为发展动能。

政策助力,国际会展之都建设再提速

今年2月,深圳发布新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展会扶持项目申报指南,聚焦“20+8”产业集群,对新引进的世界商展100强项目、全国展览100强项目、国际会议项目等行业影响力强、带动效应显著的国内外知名品牌展会给予最高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深圳市展览会评级通则》于此前发布,进一完善品牌展会评定制度,助力深圳会展业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发展。

这些举措展现了深圳进一步加快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决心。近年来,深圳不断完善政策大力支持会展业发展壮大,从发布《<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修订)》,进一步优化各项政策措施的适用对象、申报条件、支持标准,到发布展会评级指南,再到进一步优化提升展馆综合服务水平等,一个一个“实招”加快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优越的营商环境、良好的产业生态,让深圳成为国际知名会展企业布局中国市场的热门聚集地。截至目前,全球营收规模排名前十的展会企业有80%在深圳落地独资子机构或合资公司,深圳获得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会展机构达19家、展会达25个。

深圳将进一步优化会展营商环境,加快出台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新政策。同时,加快构建高质量的会展业发展生态,围绕参展观展需求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及服务,引进和培育一批专业会展服务商,做大做强产业链,提升举办国际知名展会和国际会议的能力和更好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