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伴随中国经济吸引力、影响力持续提高,以及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中国成为全球展览业最活跃的国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9年我国展览业市场规模继续稳居全球首位。

会展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具体有多大?业内一个普遍认同的数据是,会展经济收入具有1:9的产业带动效应,即若某一次会展的直接收入为1,则其对餐饮、交通、旅游、酒店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收入为9。正是基于如此强大的带动效应,会展业有时被称为“经济发展加速器和助推器”。

会展也是外界了解一座城市的窗口,是该城市连接世界的桥梁、创新发展的引擎,可以形成跨产业、跨区域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和人流。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是商务部与天津市共建的国家级会展中心,是上海、广州之外的我国第三大国际会展中心。无论是会展带来的直接经济收益,还是通过会展汇聚的城市吸引力及产业集聚力,在未来,天津无论如何都不能忽视会展这张闪亮亮的名片,以及这张名片对天津经济发展的巨大助推力。

事实上,展馆资源的发展必须与区域经济特别是会展经济相匹配,以免造成资源浪费与过度竞争。根据《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9》,展览经济的产业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从行业分布看,展览会数量排名居前的依次是轻工业展览、重工业展览、服务业展览、农业展览和专项展览。

可以看到,在如上行业中,天津的发展基础以及会展经验都具有明显优势:首先,天津作为老牌工业城市,具有雄厚的工业发展基础。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天津重点发展与先进制造业密切联系的生产性服务业,基本形成了以金融业、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为主要支持的服务业体系;融资租赁行业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现代都市型农业也发展迅猛。因此,天津在这些行业积累了较强的发展基础;其次,天津承接了不同规模的会展,具有了丰富的会展经验,这些都使得天津在进一步发展会展经济上优势凸显。

据《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9年,中国办展数量前三省份依次是上海(545个)、广东(479个)和山东(306个),天津为58个。从办展面积上看,2019 年,中国办展面积排名前三的省区市依次是上海(2611.8万平方米)、广东(2332.9万平方米)和北京(1001.8万平方米),天津为268.4万平方米。可以明显地看到,当前,全国展览馆存在资源南重北轻的不均衡现象。

作为我国第三大国际会展中心,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包括48万平方米的展馆区和32万平方米的综合配套区,二期工程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其将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国家级会展中心。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下,天津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有效承接京津冀地区在内的北方地区,乃至全国的会展需求,并有效改善全国展览馆资源南重北轻的不均衡现象。

会展经济所蕴含的巨大潜能,使得会展业成为众城市眼中的“香饽饽”。下一步,天津除了在政策扶持、立法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会展软环境等方面将大力投入之外,还要考虑如何将之与城市的产业发展、经济发展联合起来,实现在差异化、特色化上做精做细。

本期特邀专家:王申

(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务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