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永久举办地、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重要组成部分,“大会展”是青浦的主导产业之一。国家会展中心2011年落户青浦以来,特别是连续三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带动了青浦会展业的蓬勃发展。“十三五”期间,国家会展中心累计办展面积占全市同期的34%;今年上半年,办展面积超过全市同期的40%。目前,青浦区已汇聚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上海市国际展览公司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机构。近期,在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国家会展中心等方面的支持下,成立了虹桥国际会展产业园。

“十四五”期间,青浦将积极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认真落实好总体方案和相关规划,在继续服务保障好进博会的同时,努力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会商文旅体农”联动,做好“大会展”“泛会展”文章。下一步,青浦区将按照“一核引领、双管齐下、三大功能”思路,加快推动会展经济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高质量打造上海国际会展之都重要承载区。

“一核引领”,即以国家会展中心“四叶草”为核心标志的会展品牌引领战略。完善进博会“越办越好”机制,优化服务、配套、管理,助力国家会展中心加快发展,尽快实现年展览总面积800万平方米、国际性展览占比80%的目标。青浦区将配合推进长三角城市会展联盟等合作机制,积极承办联合国采购大会等高端国际性展会活动,推动联合国亚洲采购中心项目建设,同时继续做大做强“6+365”平台。

“双管齐下”,一方面是做大会展经济规模。青浦区将大力引进国际知名会展企业总部、境内外专业组展机构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力争每年引进会展企业不少于50家。另一方面是推动会展业提质升级。培育壮大会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会展与制造、商贸、旅游、文化等产业联动,促进线下线上办展融合、数字会展与数字贸易融合发展。

“三大功能”,即以虹桥国际会展产业园为依托,努力建设上海会展业“企业发展集聚高地、新业态孵化成长地、产学研一体化基地”。青浦区将从提升能级、打造总部、做强品牌、培育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对初创企业还将建设联合办公和创新孵化区,完善企业全周期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会展业“产学研”平台,组建会展产业顾问委员会、长三角会展产业研究院,也鼓励设立商贸会展类专业学院。

会展策划师联盟

会展策划师联盟介绍

优秀会展策划师评选

招聘公告

下载中心